复旦大学2024年统战系统老同志迎新团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10
 


112日上午,2024年学校统战系统老同志迎新团拜会在邯郸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周虎出席并讲话。来自人文社科、理工科领域的16位资深统一战线老同志欢聚一堂、共迎新春。活动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主持。


老同志们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在座谈交流中既分享生活感悟,又积极建言献策,会场洋溢着温馨、有趣、团结的氛围。大家围绕加强党外人才培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等献计献策。民革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十、十一届市委副主委,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就党外人才培养与输送方面提供了积极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影响力,并表示只要学校有需要,一定积极响应。民进会员,上海市第九、十届政协常委,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顾问、哲学学院余源培教授表示,学校的统战工作要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要有这样的格局和视野,特别是注重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发挥好统一战线暖人心、聚人力的作用。知联会会员、历史学系原系主任顾晓鸣教授建议要发挥老专家的宝库作用,特别是可以建立机制,请老专家老教授为新生入学教育讲课,以自身的学习成长与学术科研经历现身说法,将老同志们发挥余热焕发出的“第三春”贡献给复旦的年轻一代。

老同志们久别重逢,热情交流自己当下的生活情境和人生感悟。 民革第九届市委委员、第十届市委常委,上海市第八、九、十届政协委员,数学科学学院陈天平教授表示退休后可以潜心多做些学术工作,并寄语青年一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民盟第七、八届中央委员、第九届中央常委、第十二届市委副主委,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谢遐龄教授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部分内容的体会。农工党第八、九届市委委员,中国语言文学系蒋凡教授表示老同志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学会自得其乐,“不仅乐自己,也要乐别人”,兴之所至,当场吟诗一首,赢得满场掌声。农工党第七、八、九届市委委员,上海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化学系刘旦初教授对疫情期间学校统战部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分享了对于公共交通适化老服务的感受。无党派人士,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兆光风趣地形容自己是学校的“最佳值班人员”兼任“食堂常委”,表达了继续为学校做贡献的愿望。

老同志们回顾了在复旦工作的场景,原民革复旦大学支部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周德庆教授表示“一辈子愿意就做一件事”,专心上好《微生物学》等课程,编写好《微生物学教程》等教材,出于对教学工作的无比热爱,他用“一辈子铁杆教书匠”来称呼自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会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沈肖肖研究员谈及曾在学校外事处工作时,有机会为在场的前辈们办理出国学术交流事务感到非常荣幸,现在作为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会长,希望能够为学校、为统战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新春将至,老同志们纷纷互道祝福。原民革复旦大学支部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振亚教授今年97岁,是本次团拜会上最年长的一位,他与夫人共同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和新年祝福。戚进勤、董慧琴、赵文庆、阎嘉陵、季保蕙等同志也表达了参会的喜悦之情,纷纷送上美好祝愿。

周虎代表学校向出席团拜会的老同志送上新春祝福,并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老同志关心和支持,大家的发言饱含了对国家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并为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学校即将召开第十六次党代会,我们将满怀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去建设好“第一个复旦”,希望老先生们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一如既往关心学校的事业发展。

赵东元向与会的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并围绕思想引领、作用发挥、统战理论研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方面简要汇报了学校2023年统一战线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