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市委经济委员会在复旦大学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10
 
1月27日,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委)2024年工作会议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召开,经济委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委员代表参加。民盟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戴立波,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向峰,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韩昭庆应邀出席。经济委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教授致欢迎词,经济委副主任、上海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办副主任曹晴晴主持会议。

周向峰、韩昭庆分别代表校党委统战部、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对经济委一行来校调研交流表示欢迎。周向峰表示,复旦大学众多盟员一直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和上海中心工作、以及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言。校党委统战部将进一步优化机制,助力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参政履职。
韩昭庆介绍了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韩昭庆表示,经济委与复旦民盟在参政履职方面可以有效做到“同频共振”,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同谱写新时代参政议政新篇章。
戴立波对过去一年经济委和民盟复旦大学委员会为民盟市委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今年,民盟市委将进一步优化参政议政课题管理等工作,提高建言献策成效。戴立波希望盟员专家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精神,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强化“两个融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价值、有深度、有力度的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了经济委副主任、东方国际集团数字公司(筹)总经理陈峥关于经济委2023年工作的总结通报。封进对经济委2024工作提出要求,并对课题研究、社情民意信息、学习交流等方面工作做了具体布置。会上,委员们还围绕养老金融与银发经济、乡村振兴与职业教育、多式联运与经济发展、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难点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后,委员们前往中国民主同盟(上海)传统教育基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参观,委员们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以及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被《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译者、民盟先贤陈望道的生平事迹深深感染。陈望道先生身上迸发出的革命人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时代精神,更激励了委员们履职建功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