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留学生志愿者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2594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旨在促进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知国情、讲奉献、高素质的复合型青年人才的志愿服务项目。复旦大学作为最早响应并参与的16所高校之一,从1999年至今已持续开展十九年。

2018年起,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每年将遴选2名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志愿者,赴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等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根据今年项目的要求,就复旦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留学生志愿者推荐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推荐选拔对象与基本要求:

1. 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

2. 通过常规医疗体检,身体健康,具有较强适应能力,能胜任支教工作;

3. 学习成绩良好,正式注册在华攻读硕士学位,不包括2017-2018学年就读最后一学年的学生;

4. 具有较强的汉语表达、团队合作能力;

5. 有一定支教实践能力,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二、推荐选拔流程和时间安排:

1. 提交材料。申请人如实填写报名表(附件二),经辅导员签字,所在院系盖章后,将相关材料64日(周一)17:00交至外国留学生工作处106办公室。

2. 选拔筛选。由评审委员会审查学生报名材料,以不高于招募额度1:2的比例筛选面试名单。66日(周三),评审委员会对入选学生进行面试(自我陈述不超过5分钟,提问环节5分钟),考察报名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排名并决定公示名单。

3. 公示及体检。68日至617日,完成公示和体检工作,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支教资格;

4.开展服务时间:20188月至20197月。

三、报名材料:

符合招募条件的学生须如实填写和提交以下报名材料(用中文填写):

1.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一);

2. 本人成绩单;

3. 本人护照个人信息页和居留许可页复印件;

4. 本人对支教活动的认识及具体设想500字左右;

5. 诚信承诺书(附件二);

6. 其他证明材料。

四、相关支持政策:

1. 通过补充招募推荐选拔参加研支团的志愿者,按照西部计划志愿者相关政策享受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相应补助和保障。

2. 由全国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发放扶贫接力计划志愿服务证书。

3. 志愿者在服务期间,由中央财政按照西部计划志愿者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并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公室统一投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服务期间,学校将向每位志愿者提供相应生活补贴。

4. 如志愿者为中国政府奖学金、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服务期间奖学金暂停,待回到学校办理复学后恢复。

五、政策咨询电话:

联 系 人:孙冰心   13917839008

陈辉艳   18818263671

陶逸之      65643413

联系邮箱:twqzb@fudan.edu.cn

 

 

附件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附件诚信承诺书

 

 

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  外国留学生工作处

 


外国留学生工作处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201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