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150
 

9月26日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光华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场里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立德树人固根本 改革开放再出发 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巨幅标语,主席台上金色的党徽和鲜艳的红旗分外夺目。

从全校54个选举单位18000多名党员中选举产生的288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上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永健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开幕会由许宁生同志主持。

尹弘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国家建设和上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新作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上有新作为,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顶尖水平,以一流学科建设驱动和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上有新作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争实现基础研究、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贡献更多智慧。要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上有新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张东刚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科学谋划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指出,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要求,把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根本原则,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障,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向义海和教育部人事司、上海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同志也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会。

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向大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焦扬同志代表第十四届党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篇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焦扬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宝贵经验。她指出,五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启动“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人才强校、学科提升和开放发展等五大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圆满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党的建设和综合实力达到新高度,各项事业发展站上新起点。经过五年的实践,我们深化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自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更加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回顾五年的历程,主要有五点体会: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使命;改革创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动力;师生员工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依靠。

焦扬指出,今天的复旦站在全国“双一流”建设的前列,站在代表中国高校参与全球竞争的前列,距离世界一流的梦想前所未有地接近。按照党和国家要求,根据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规划,学校明确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一流大学办学质量,继续向世界一流前列、再到世界顶尖行列的更高目标迈进。

焦扬强调,今后五年,是我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秉持“守训笃实、融合创新、人心聚学、引领卓越”的理念,着力加强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的现代治理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教学体系,文社理医工融合创新的学科登峰体系,引育并举的师资队伍体系,基础与应用协调发展的科研创新体系,对接国家区域重大需求的社会服务体系,面向全球开放的国际合作体系,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焦扬强调,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学校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升学生思政工作精准性实效性,形成争创一流的校园文化氛围。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适应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凝心聚力,积极营造关心支持推进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学校要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焦扬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随后,袁正宏同志代表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纪委的工作,分析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建议。他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深化政治巡察,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提高专业本领和履职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党委会报告和纪委会工作报告。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议报告,根据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谋划,为实现第十五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言献策。

学校老领导、部分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市政府参事,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有关部门、单位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中的党外人士等应邀出席大会开幕会。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