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各单位疫情防控!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05  浏览次数:94
 

2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校分党委书记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她指出,现在是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守护好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会上,学校防疫专项工作组组长、常务副校长桂永浩通报了前一阶段学校防控工作情况,并传达了2月2日市政府会议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布置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管理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副校长张志勇分别布置了各类人员管理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布置了强化二级党组织抗疫主体责任的工作要求。

落实群防群控 做好严防严控

焦扬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指挥机制逐步健全,综合防控全面细致,复旦医科作用突出,组织动员扎实有效,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在“遭遇战”中站稳了脚跟、摸清了底数、守住了阵地。她代表学校党委向身先士卒的各级领导干部,向辛劳工作的部门、院系同志表示感谢和慰问,并强调下一步要打好“主动战”“阵地战”,并做好长期斗争准备。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重要窗口期和关键期,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更大考验已在眼前。焦扬指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性,深刻认识抗疫斗争艰巨性,全面认识高校防控工作特殊性,抓紧抓实防控工作,抓紧抓好开学准备,把人员管理作为核心重头工作,守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抱好自家的娃。

“抗疫斗争是人民战争、总体战,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严防死守,只有落实群防群控,才能做好严防严控。总书记也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焦扬指出,全校要重心下沉,从寒假模式转入工作模式、从一般模式转入攻坚模式。各二级党组织要立即全面投入抗疫斗争,切实担负起“中场线”政治核心和组织领导责任,906个党支部必须承担起“生命线”主体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8000余名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防控第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共同奋斗。她强调了目前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管好各类学生,严格落实学生未经批准不得返校的要求,加强各类离校学生的管理、关心和教育,加强留校学生的看护和关心,做好学生返校方案和开学防控预案。

二是管好所有教职工,落实好教职工“三类”人员返沪观察期政策,做好其他教职工的返沪返校管理,着重加强其他各类人员管理。

三是管好本单位的实验室和各类场地,提倡在家办公,校内各实验室原则上暂时关闭,导师和实验室主任对部分经批准可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全面负责,各单位要对所在楼宇的卫生安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四是加强抗疫时期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和科普传播力度,加强师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

党员先锋模范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焦扬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战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综合检验。她对院系分党委和党政班子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扛起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在防控战场上,要始终听从党的指挥,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防控一线、彰显在本职岗位,要牢记宗旨意识,紧紧依靠团结党员和群众,始终把师生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形成党政合力,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氛围。

二是狠抓落实,坚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原则。必须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细化再细化、落实再落实,绝不空谈、绝不空转,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不力,也要问责。

三是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和开学后,要积极探索创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在具备条件的单位和场所设立党支部和党员联防责任区,加强公共空间防控。党支部和党员要当好师生员工、医务人员的“贴心人”“主心骨”。

四是联防联动,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协作。战时加强沟通协作尤其重要,要互通信息、互相配合,保证口径一致、手势一致,保证信息收集和传递及时通畅。

五是敢于担当,把抗疫斗争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直接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敢打硬仗、甘于奉献,及时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发声指导、采取行动,千方百计破解各种难题,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防止懈怠情绪。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要求,着重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抗疫斗争中的实际表现;组织部门要在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纪委监察部门也要在一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部处负责人总计7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