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调整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26669
 

复旦学院通字〔20204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和我校《教学科研基本业务开学方案总体思路和实施原则》,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调整通知如下:

一、正式开学、返校与注册调整

1.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和国家、地方防疫要求提出正式开学时间和学生返校入学时间,并经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批准后发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原定第零周(219日)开始的补缓考延期至学生返校入学后择机进行。

3.学生返校入学时由院系安排及时注册,暂停教学楼电子班牌刷脸注册。

4.休学到期计划复学的学生,可使用本人学号邮箱申请复学。具体要求见教务处210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复学的通知》。

二、教学与转专业调整

1.第三轮选课提前至21515时开始,至21717时结束。选课截止时不足5名学生选读的课程,允许师生协商一致后取消本学期教学计划。学生选课后,可在22415时至3615时间自行退课,但不能再选入课程。本学期期中退课安排另行通知。

2.学校将于224日上午10时安排疫情防控知识在线教育。

3.理论课程于224日下午启动网上预备教学,正式开学后转入网上教学。返校入学学生可在返校入学期间选择常规教学方式或网上教学方式学习。学生返校入学结束后,所有理论课程恢复使用常规教学方式。理论课程在学生返校入学后可根据需要酌情补课,时间原则上安排于周六。

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安排详述于本通知第三部分。

4.实习、实践、实验等课程在学生返校入学后进行教学和集中补课,此前可进行虚拟仿真和实验课理论部分的网上教学。集中补课时间原则上安排于周日。实习、实践、实验等课程取消赴外地教学活动,并可酌情压缩不超过20%课时的教学内容。服务学习课程的服务实践部分调整至疫情结束后或暑假期间进行。

5.体育课教学待学生返校入学后进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取消室内教学,变更考试内容与方式。学生返校入学前,体育教学部将发布指南,指导学生居家进行适宜的健身锻炼。

6.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工作于224日启动,教师应通过网络加强指导,帮助学生先行开展资料收集与论文开题。毕业班工作原则上不晚于74日结束。

7.学年论文可参照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进行指导。

8.暂停书院沙龙、读书小组和下午茶等活动,推迟或取消普通话测试、FETFCT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9.学校将在学生返校入学后启动转专业工作。

三、网上预备教学与网上教学

1.教师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时,应在学校eLearning平台上传课件和电子化教材等资料、公布用于在线指导答疑的微信群或QQ群等信息,按课表规定时间在线指导答疑,并视需要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在线指导答疑可选用eLearning微信群、QQ群等合适平台进行文字或语音交流,并应将考勤作为学生平时成绩评定依据之一。布置学习和作业可采用eLearning电子邮件等合适方式进行。

2.教师开展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推荐选用教育部或学校认可的在线课程资源作为自己的课程资源。未选用在线课程资源的通识专项、通识核心、大类基础和专业必修类理论课程,应在云平台上传讲课视频供学生下载学习。

教师录制讲课视频时,推荐使用Microsoft OfficeWPS等软件,参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操作指南进行PPT录屏。确实难以用PPT录屏的,教师可通过院系向学校申请安排录播教室录制讲课视频。为平衡云平台负载,学校推荐人文社科教师首选超星,理工医科教师首选阿里钉钉上传讲课视频,并推荐各科教师将讲课视频同时上传华为WeLink备用。学校将组织更多云平台资源推荐教师使用。

3.有多个平行班的课程可并班选用在线课程资源或讲课视频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但在线指导答疑和作业应分班进行。

4.本校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验收通过的课程,如已列入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应于224日起按课表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32日起,所有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的课程应按课表进行教学。

5.学生返校入学期间,课程网上教学与常规教学并行开展。原则上常规教学使用课表规定时间,网上教学利用晚间进行网上答疑指导。学生返校入学结束后,课程恢复使用常规教学方式。

6.因不可抗拒因素无法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的理论课程,经学校批准可在学生返校入学后安排集中补课,或延迟至下一学年上课。

四、教学准备

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各院系已启动网络教学培训,请各位教师关注有关通知,积极参与。

2.学生工作部门与各院系已启动网络学习条件普查,请各位同学关注有关通知,积极参与。

3.院系和各开课单位应确认任课教师未受疫情影响可正常工作,必要时安排教师接替教学任务,于215日将确认或调整结果上报教务处(学务办,zkzx@fudan.edu.cn)、医学教务处(学务科,yxjw@fudan.edu.cn)。

4.院系和各开课单位应各自梳理本学期拟进行网上预备教学和网上教学的课程,督促任课教师认真评估在线课程资源,制定每门课程所需的网上预备教学与网上教学方案,明确网上教学与常规教学并行时期的师资安排,考虑集中补课预案,督促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学年论文指导教师制定论文工作网上指导方案,最终汇总形成本单位教学调整方案,经院系教指委和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后于22210时前上报教务处(培养办jxyj@fudan.edu.cn)、医学教务处(教务科yxjxyj@fudan.edu.cn)。

通识核心课程的教学调整方案由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委员会制定上报。

5.学校将为教师提供网络教学技术咨询和教材电子化便利。确实需要使用录播教室录制讲课视频的课程,由院系批准后报学校安排。网络直播教学申请由学校统一审批,从严把握。

6.院系和各开课单位应协助师生完成在线指导答疑的组织,在课程开始前将使用的QQ群和微信群等组织方式上报教务处(培养办,jxyj@fudan.edu.cn)、医学教务处(教务科,yxjxyj@fudan.edu.cn)。院系和各开课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应参加各门课程的在线指导答疑组织,在线巡视教学进展,并做好学生返校入学期间网上教学与常规教学并行的工作量统计。

7.学生返校入学期间,学校可视教学与防疫需要调整教室安排。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

1.因疫情影响不能按返校入学安排及时到校的学生,其注册、补缓考、转专业报名及遴选等事宜予以个案处理。院系应组织教师为其单独补课,必要时可占用暑期开展教学。

2.此次疫情波及范围广且复杂,学校将根据情况变化调整教学安排,并在部门主页、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公布。

3.师生在春季学期教学过程中如有建议、意见与投诉,请及时与教务处(综合办,jwch@fudan.edu.cn)和医学教务处(综合科,yxjyb@fudan.edu.cn)联系。

特此通知。

  

                      

复旦学院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