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64
 

形势怎么看?上医怎么办?今年怎么干?3月24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春季工作部署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部署医学院年度党政重点工作,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要求。院领导杨伟国、张艳萍、徐军、吴凡、汪志明、毛颖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作布置。

会议主会场设在治道楼和汉堂。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平台、附属医院和实体科研机构负责人近150人在33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0年上海医学院工作主线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关键之年,对于上海医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2020年的工作,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抓好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以加强党对医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改革与练好内功双轮驱动,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升级的工作主基调,努力实现写好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下半篇文章、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工作目标。

袁正宏:“三问”阐释全年工作主线

袁正宏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近两个月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代表医学院党委向各条战线同志的辛勤付出和全力奋战表示敬意和感谢。他结合贯彻落实上海市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复旦大学2020年春季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医学院新学期工作,主要谈了三个问题,一是形势怎么看?二是上医怎么办?三是今年怎么干?

袁正宏指出,三方共建托管以来,上海医学院抓住改革再出发、发展再突破的重要契机,在全校特别是医学院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上医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如何写好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下半篇文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医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的历史使命。全院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要更加坚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发展目标。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准确判断上来,把责任和力量统一到部委市对上医的定位和厚望上来,把目标和举措统一到学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部署上来,争做先行者、排头兵,站在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前列。要更加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整体优势。综合性大学是我们办好医学院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保障。要以上医发展的新成绩为学校增光,以学校的支持推动上医新的发展,实现“1+1>2”的效果。要更加自觉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医学院的办学活力。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改革促提高,以创新求突破,努力实现医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

袁正宏强调,新一年、新机遇、新挑战,对医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敢担当,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要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着力抓好重点改革任务。二要强管理,着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单位“中场线”作用,着力提升管理效能。三要谋规划,认真做好谋篇布局。要以调研为基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明确工作举措,科学全面地研究制定医学院“十四五”的总体战略及核心目标、重点任务举措,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四要重实效,提高师生和医务员工满意度和获得感。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督查督办,形成闭环管理,优化机关效能建设与作风考评体系,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五要讲团结,协同作战打胜仗。学校和医学院要做好附属医院的坚强后盾,要加强各学院、研究平台和附属医院的合作交流,加强医学院和学校的协同对接。

桂永浩:用好用足历史性机遇,激发医学办学活力

桂永浩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快车道。他要求医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2020年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要用好用足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整体优势,用好用足共建托管的机制优势,用好用足“双一流”和“地高建”的历史性机遇,最大限度激发医学办学活力,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的新路。

桂永浩强调,一要认真总结“十三五”,以问题为导向促改革谋发展。“十三五”期间,上海医学院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绩。在取得发展与突破的同时,上医要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医学院校,在办学基础、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学科顶尖优势和整体影响力等方面直面差距,补齐短板,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步伐。二要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加速推进一流医学学科建设。以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为导向,紧跟和瞄准医学前沿与科技发展趋势。全面探索推进和落地落实大健康体系下的学科发展新模式,推进上海医学院整体层面的“科研技术支撑与服务共享平台”的实体化建设与运行。要聚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大需求,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拓展新的增长点,不断巩固提升医学学科的整体实力水平和服务国家的能级。三要交叉融合,整合资源,建立全链条医学创新发展体系。全面支撑聚焦临床的高端医学研究,全面促进瞄准前沿的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全面推动面向诊断治疗的先进技术转化。着力推动跨校区跨学科合作,整体提升医文医理医工交叉、生物医学大数据等前沿新兴领域的创新研究和技术转化能力。建立从前端基础研究贯穿后端转化应用的完整创新链,盘活存量、发展增量,形成“Med-X+科研创新生态”,构筑复旦上医科技创新高地。以疾病为纽带,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成果转化应用为目标,加快跨学科研究平台和临床医学交叉研究院建设。四要实战实干,善作善成,构建上医发展新格局。要以更强的韧劲扎实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凝聚智慧,提前谋划,做好科学合理的布局和安排,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要通过外部机制改革和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双轮驱动,着力深化医教协同,写好医教改革新篇章。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复旦青浦医学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要以更高的站位擘画上医未来新蓝图,加强对上海医学院新一轮发展布局和重大问题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重大举措、改革任务和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