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2016年C9国际暑期学校“印记哈尔滨——建筑设计工作营”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0  浏览次数:2948
 

复旦教通字〔201640

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著名的国际冰雪文化名城,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还有音乐之都文化之都冰城夏都的美誉。

哈尔滨工业大学(HIT)始建于1920年,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以朴实严谨的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以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的建筑学科之一,坚持自身特色办学,以培养国际一流建筑设计卓越人才为目标,走在迈向世界一流建筑学院和国际一流学科的发展道路上。

哈尔滨工业大学定于2016年夏季学期面向海外合作院校和国内知名高校开办国际暑期学校“印记哈尔滨——建筑设计工作营”,有关安排如下:

一、建筑设计工作营的主题:印记哈尔滨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以建筑设计工作营为主线,邀请麻省理工学院MIT)三位教授以及英国诺丁汉大学David Nicholson等海外知名教授同国内优秀教师团队共同担任设计工作营指导教师,以哈尔滨的城市历史街区为主要课程载体,在北国冰城哈尔滨体验建筑的魅力,尝试在新技术手段下进行建筑设计的创新;与此同时,通过两所国际名校的名师亲自授课,增强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二、教学内容

本次暑期学校的教学内容由授课、讲座、设计工作营、研究四大板块组成。

授课板块将由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哈工大建筑学院共享院士何镜堂讲授建筑的魅力

讲座板块将由美国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akehiko Nagakura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David Nicholson教授、莫斯科国立建筑设计学院Aleksey Кrasheninnikov教授、美国顶尖级建筑事务所泰思金TSK国际建筑师事务所总裁兼董事长温德金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梅洪元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刘松茯教授、孙澄教授、徐苏宁教授等共同为学生作主题报告。

设计工作营板块由面向不同专业水平和学习需要、主题不同的三个联合设计组成,由各有特色的三组联合设计指导教师团队担纲。

研究板块将带领学员深度感受哈尔滨的城市历史、文化、建筑、生活,从建筑师的视角研究城市的发展及与之关联的要素。

三、具体安排

1. 暑期学校时间为73—14日,具体内容见下表(授课教师及课程细节介绍详见附件1)。

课程

课程内容

负责教师

学时

学分

授课

建筑的魅力

中国馆之父

哈工大共享院士何镜堂

6

0.5

讲座

世界建筑漫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Takehiko Nagakura教授

英国诺丁汉大学David Nicholson教授

莫斯科国立建筑学院Aleksey   Кrasheninnikov教授

美国泰思金(TSK)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建筑师温德金希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梅洪元、刘松茯等教授

18

1

设计

“街区再现”

学生分组进行设计活动,团队指导教师情况见表下说明

32

2

“城市故事”

“空间之美”

研究

城市发现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建筑保护专家

8

0.5

“街区再现”联合设计指导团队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在文化遗产建筑保护方面有卓越成绩的Takehiko Nagakura教授领衔,辅以哈工大数字化建筑研究所教师组成。

“城市故事”联合设计指导团队由MIT硕士毕业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陈寿恒领衔,辅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教师组成。

“空间之美”联合设计指导团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学科带头人刘德明教授领衔,辅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教师组成。

2. 全部课程共计64学时,学员参加以上内容学习(具体内容以实际安排为准),共获得4学分,并获得课程成绩单及暑期学校结业证书。

四、报名要求

1. 本次暑期学校面向海外合作院校和国内知名高校大二、大三对土建类相关专业感兴趣的本科生,每校不多于10人。

2. 暑期学校学生免学费、住宿费、参观费,其他费用自理,因包括设计板块,请参营同学自行准备笔记本电脑。

3. 请感兴趣的同学将报名表(附件2)于2016426日(周二)12:00前反馈至fdkxfx@fudan.edu.cn,邮件请注明项目名称,姓名,学号。咨询电话:65643956

  

附件1哈工大国际暑期学校“印记哈尔滨——建筑设计工作营”详细介绍.docx

附件22016年暑期学校报名表.xlsx

  

  

(本件主动公开)

  

                              教务处

                                                                             201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