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鹏书记调研江湾校区和部分单位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19  浏览次数:451
 

新闻中心讯 4月12日、13日,校党委书记魏小鹏调研江湾校区管委会、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先进材料实验室、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和物理系等单位工作,了解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进展、校区基本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尹冬梅分别参加调研。

在江湾校区,魏小鹏听取了江湾校区管委会、生命科学学院、法学院、先进材料实验室等单位负责同志的汇报,充分肯定了上述单位的发展态势、工作目标思路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谈到学科建设时,魏小鹏指出,学科规划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各院系对此要高度重视,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顺应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前瞻意识,把编制本学科“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作为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并按照明确的目标任务,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能有更大作为、更大贡献。

谈到校区建设时,魏小鹏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的校区建设任务繁重,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统盘做好校区规划、建设、使用的各环节工作,既注重程序规范,又确保进度效率,实现工程项目高质高效、现场施工安全有序。魏小鹏强调,校区基本建设项目完成后,如何合理调配、有效使用是考验我们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首要问题。我们要落实好校区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与分工协作。各相关单位既要明晰权责,又要不断提高全局意识、补位意识,努力在工作中形成合力。

谈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时,魏小鹏表示,江湾校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今后要继续深化“三区联动”,充分发挥高校智力溢出效应,有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江湾校区打造为人才、资源、成果的集聚区和智力、创意、文化输出的辐射源。魏小鹏指出,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杨浦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这为学校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各单位、各院系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对接,增进联系,以学术创新和标志性成果为上海的发展、杨浦的发展多作贡献。

调研期间,魏小鹏还实地察看了江湾校区在建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以及江湾学生生活园区、教师公租房小区情况。

在调研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展情况时,魏小鹏指出,学院底蕴深厚、大家汇聚、人才辈出,形成了优良的治学传统、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良好的文化氛围。魏小鹏表示,人才集聚与资源集群是学科实力的重要体现,国务学院要充分把握机遇,彰显特色,统筹推进学科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化等工作,进一步扩大自身特色优势,在学院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能具备核心竞争力。魏小鹏强调,国务学院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体现经常性、全覆盖要求,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并能及时总结党建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实践经验。

在物理系调研时,魏小鹏指出,多年来,物理系探索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教授治学得到较好体现,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他强调,当前高校学科竞争、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物理系下一步要坚守文化传统,抢抓发展机遇,集中优势力量,实现跨越发展。“十三五”期间,要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大项目、大团队、大专家、大成果,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要做好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为各项改革的推进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