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社会智能研讨会

作者:马笑萍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13日至14日,以“社会智能:理论、方法与应用”为主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办2023年社会智能研讨会。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前院长、IEEE Fellow、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Jamal Deen,以及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颉等出席会议。

14日上午,金力在研讨会上指出,复旦大学系统谋划推进科学智能研究(AI for Science)和社会科学智能研究(AI for Social Science),将人工智能理念融入人才培养(AI for Students)和可持续发展(AI for Sustainability)。AI4S已成为复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中的“关键一招”。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筹备复旦大学社会智能研究中心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场学术交流活动,是为社会智能中心进行战略布局和规划的有效举措。通过聚集国内外顶级科学家,探索研究社会智能是什么、如何实现,为AI4S的发展提供全新洞察。

参会代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与公共管理学院双聘教授、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罗家德等表示,国内外AI for Social Science的发展势必会对未来的人文社科研究范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大大促进未来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治理进程。同时,面向社会的大规模和复杂的智能计算也将为信息领域的发展带来新机会。

金力与研讨会与会者合影留念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兴起,给人类社会包括的下一步发展带来很多机会和挑战。如何让人工智能等技术造福人类,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是社会智能的核心问题。本次研讨会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社会智能研究中心(筹)、哥廷根大学中德社会计算研究所傅晓明教授组织发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之江实验室,香港浸会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以及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管理学院、新闻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智能复杂体系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验室,博观创新(上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的四十余位海内外知名学者,围绕社会智能的理论、关键技术以及AI在数字经济与数据资产、社会治理、科技创新、供应链韧性、数字金融、新闻传播、教育平等、智慧医疗、风险投资、电力系统等应用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思考,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促进思想碰撞、点燃智慧火花。

2023年社会智能研讨会开幕合影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