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葛均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血管病学专家。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世界心脏联盟常务理事。

他首次发现心肌桥的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使冠脉造影不足5%检出率提高至95%以上,被视为国际通行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系列辅助技术,使CTO这一冠脉介入领域需要攻克的“最后堡垒”手术成功率由原来60%提高到90%以上,已成为三大常规术式之一;针对致死性支架内血栓发生的关键环节,国内首创“可降解涂层支架”、“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国际原创“As2O3新型药物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显著降低,2023年“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打破传统外科手术禁区,国内率先开展“经皮二尖瓣夹合术”,并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ValveClamp,实现我国该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4项,被授予“上海市科技功臣”“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铁据、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迄今为止,何梁何利基金共奖励1582人,成为我国社会科技奖励的成功典范。

此前,苏步青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谷超豪、顾玉东、汤钊猷、薛京伦、谢希德、王迅、闻玉梅、杨雄里、石美鑫、马兰、胡和生、孙凤艳、郑兆鑫、李大潜、陈芬儿、杨玉良、赵东元、周良辅、陈恕行、樊嘉也曾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们是复旦人为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作出卓越贡献的代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