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集团与复旦签约!共建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1

12月20日下午,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太保集团)与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

这一合作,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共同助力金融强国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霖霖,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党委书记傅帆、党委副书记赵永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共同启动“产学联动,金融强国——保险金融联创研究启航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一是共同建设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升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举办《中国商业保险》杂志,积极探索产教研融合新模式。二是共同举办人才培训、设立教育基金、建设社会实践基地,服务高水平人才培养。三是共同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健康养老服务合作,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助力上海在金融保险领域推进更多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

据介绍,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将聚焦脑健康、认知障碍症预防和管理以及 AI+全生命周期数字健康管理等,寻求科研突破创新,推动优秀研究成果的项目孵化与落地应用,实现科研人才共育。

裘新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中国太保集团与复旦开展战略合作体现了高度、深度和厚度。复旦将充分发挥金融、保险、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和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环境、社会保障等学科优势,把保险应用创新研究院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一体推进人才培养、科研咨政、成果转化等工作,创新模式、凝聚力量,同中国太保集团协力推动校企合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孔庆伟致辞时说,双方签署的这份协议,是在金融强国时代使命召唤下,把学校的学科导向与企业的客户导向相融合,打通人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与保险服务,驱动产学研一体,创造新质生产力。希望通过抓好保险这个合作的“点”,做好校企这件合作的“事”,促好转化这一合作的“融”,育好人才这项合作的“果”,共同探索推进新时代“大国保险”的新征程。

中国太保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在金融行业具有卓著声誉和重要地位。复旦的保险教育始于1919年,是国内外为数不多开展保险教育超百年的高校。双方在博士后培养、共建联合实验室、行业研究、干部培训等方面已有好的合作基础。未来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强强联动,寻求专业领域创新突破,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形成金融强国“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头部示范。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