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础转化应用创新链条!这个市级重大专项硕果累累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视频: 来源: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21

全球首个千亿级神经元数字孪生脑平台、全球首个具备动态双目立体视觉和视听多模态控制的机器头脑、全球首个基于AI大模型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3.0、先进制造领域重大应用……12月19日,在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市级科技重大专项2023年度总结会议上,一系列重磅科研成果正式发布。

与此同时,复旦-蘑菇车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中国百万人群脑健康筛查行动计划、“大数据-类脑研究领域”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启动,标志着多项前沿科技成果即将走出实验室,面向科学家开放共享,并转化为实际应用落地,助力上海乃至全国智能产业的进一步升级和发展。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理事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专项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宏伟,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处长翁轶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张江实验室主任助理唐铮,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产业界代表负责人,上海市各委办局、兄弟单位和项目合作单位负责人以及研究人员共180余人出席会议。

2018年,在上海市政府、市科委、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许宁生院士、冯建峰教授联合国内外近百位专家,共同启动上海市脑与类脑领域第一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脑与类脑智能基础转化应用研究。立项五年来,专项顺应世界科技发展大趋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团结和凝聚了一支默契度高、跨界融合好、共识凝炼充分的合作攻关队伍,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金力对五年来辛苦付出的各位首席科学家和参与项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项注重创新引领,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层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打造国之重器,形成了具有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性质的技术平台;发挥人才高峰引领集聚作用,初步形成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交叉的学科人才生态;构建应用链条,促进智能技术与应用创新的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希望各级管理部门对项目多提要求和建议,给予项目持续的支持和帮助,也欢迎更多科学家加入到项目中来,共同为服务支撑国家和上海脑与类脑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赵健表示,上海市科委将优化完善科研资助体系,支持科学家继续勇闯“无人区”,支持科研人员挑大梁、担重任,支持科研团队取得重大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成果。项目即将进入总结收尾阶段,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系统性、代表性成果梳理;立足全球视野,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基础研究向更高层次、应用转化向更高水平发展;加强资源整合,争取多元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许宁生对专项立项以来总体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专项实施五年半以来,以需求为导向驱动创新引擎,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打造交叉学科人才高峰高原、建设国际一流重大基础设施前沿研究平台方面成效显著,在脑智能理论、类脑智能算法、脑疾病等方面取得了成果丰硕,在智能技术与应用创新的成果转化及示范应用方面成绩斐然。他期待,专项能汇聚科技创新力量、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成果在服务上海乃至全国智能产业升级中的示范应用和转化落地。

随后,举行了6项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高精尖成果发布及合作落地仪式。

脑智能理论和算法领域成果:全球首个千亿级神经元数字孪生脑平台

该平台是世界首个千亿神经元的数字孪生脑模拟平台,以复杂的人脑为原型,实现了人脑全尺度千亿级神经元功能的精细计算模拟。在脑疾病诊疗领域,依托数字孪生脑,研究团队可利用创新性的数字脑模拟算法,为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帕金森病等脑疾病预测与治疗打开全新思路,也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创新突破提供了脑科学研究平台。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孪生脑已入驻国家超算互联网。今后,复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将携手国家超算互联网,面向全国科研、医疗等用户提供类脑模拟场景支持,为脑疾病诊疗、脑机接口、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提供试验平台。

智能机器人领域成果:全球首个具备动态双目立体视觉和视听多模态控制的机器头脑

重大专项方向四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林团队研制的机器头脑,突破多模态信息融合、端云处理协同等关键技术,构建了“机器头脑”意识空间结构化知识理解系统,满足机器未知环境下自主移动及人机协作应用需求。机器头脑摆脱传统双目内外参数不能实时变化的弊病,创立了在相机运动过程中也能实时实现立体视觉能力的理论,实现了可动双目的快速精准三维重建及定位导航功能。该核心技术已在多个产业中实现应用,特别是轨道交通安全检测和智能制造机器人领域。

智能决策领域成果:先进制造领域重大应用

曹健林介绍了国家先进制造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并为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薛向阳颁发“显示制造关键装备攻关与产业化行动”总体专家组副组长聘书。先进制造领域重大应用是由季华实验室牵头组织实施,联合我国显示领域优势研究单位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显示产业升级的重大行动。薛向阳团队聚焦人工智能算法核心技术,搭建面向具体工业应用场景的算法系统,攻关智能制造领域的数智底座,成长为国家先进制造数字化转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团队前期充分参与并推动专项的算法成果在季华实验室的落地应用。

自动驾驶领域成果:全球首个基于AI大模型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3.0

张人禾、蘑菇车联CTO郭杏荣共同发布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和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全球首个基于AI大模型的“车路云一体化”系统3.0,并为复旦大学蘑菇车联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从2022年开始,复旦重大专项团队与蘑菇车联建立了一支由科学家、算法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团队,共同研发了面向“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多个算法模型。车路云一体化系统3.0是双方利用车、路、云三端海量交通大数据构建的AI大模型,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从感知到认知、协同决策、路侧数据赋能仿真和模型训练,各方面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车路云一体化系统 3.0能够更好地支撑L0-L4级自动驾驶更智能、更安全的大规模落地,同时还可以大幅提升全域交通运行安全与效率。

智能医疗领域成果:启动中国百万人群脑健康筛查行动计划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南京景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沈逸凌,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共同启动了“中国百万人群脑健康筛查行动计划”。计划内容包括执行中国人群脑体检项目,建立阿尔兹海默病早筛方法共识,发布中国人群脑健康白皮书,以及合作共建中国人脑大数据平台。未来三年,该计划将以实现国内百万人群脑健康筛查为共同行动目标,致力于实现“人人享有脑健康”的愿景,推进公立医院和各类体检中心脑检产品落地,完成3年300万人次脑健康筛查任务,同时上线数字评估和训练系统以及家用痴呆风险评估工具包,让脑健康评估更可及,服务更多受众。

市场机制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大数据-类脑研究领域”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启动

张人禾、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旺共同签署双方《关于在大数据和类脑研究领域合作共建“前孵化专项资金”合作协议》。为了积极推动重大专项成果转化落地,通过市场化机制和专业化运营,共建服务平台加速科技成果价值实现,复旦大学和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大数据、类脑研究领域”成果转化投资基金。首期基金规模1亿元人民币,优先支持项目团队引导孵化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技术和产品的落地和转化,共建高质量产业生态圈,同时让创新和收益反哺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会议下半场,冯建峰、薛向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复旦大学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史传进、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林、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院长马剑鹏对重大专项脑智能理论基础与算法研究、智能算法产学研应用、脑疾病精准诊疗、类脑智能芯片研发、智能机器头脑与云脑、复杂体系多尺度精密成像与计算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工作亮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