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与复兴高级中学签订“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共建“苏步青班”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2

12月22日下午,“复旦-复兴‘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正式签订,复旦与复兴高级中学共建“苏步青班”。

复旦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谋划全周期、全链条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突破,将选择若干高水平中学进行合作。通过完善人才苗子早发现早培养机制,大学与中学共同发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虹口区委书记李谦、副区长陈筱洁、复旦党委书记裘新、副校长徐雷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复兴高级中学书记、校长陆磐良,复旦教务处处长林伟代表双方签约。

裘新表示,当前大学的首创性改革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全周期全链条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机制,着力推动大学与中学衔接培养。希望通过区校深度合作,服务支持虹口高质量发展,通过双向奔赴,双向融合,种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田”,早日结出丰硕成果。祝愿“苏步青班”打响品牌,复兴高级中学越办越好。

李谦表示, 希望此次合作能够坚守教育初心,共同为国之大计贡献力量;遵循教育规律,一体贯通人才培养路径;凝聚教育合力,携手打造优质创新生态,在深化合作中实现“相互交流,双向奔赴”。发挥复旦优势,通过请进虹口、走进复旦,拓展合作领域,强化双向交流,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携手培育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共建拔尖创新人才新生态体系

复兴高级中学的2个“苏步青班”,将在明年秋季正式招生,青睐意志坚定、有内驱力、对学习抱有热情、对自己有规划的学生,面向所有报考复兴高级中学的学生。

复旦与复兴高级中学将在学校管理、课程设置、教学变革、人才培养、信息资讯、高中与大学贯通衔接方面展开探索,培养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

具体合作包括:支持和协助复兴高级中学开设2个“苏步青班”,配备导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具有坚实创新素养的拔尖人才。依托复旦数学、物理学、化学、历史学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支持复兴高级中学开展课程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支持开设复旦教授讲坛、先修课程项目等,支持复兴高级中学建设复旦创新人才培养和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学校。

“苏步青班”的学生可利用寒暑假,参加大学部相关院系的学习与科研活动,复旦将为其开放课程、实验室、图书馆等相关资源。未来还将开设“周末学堂”的复兴高级中学专班,让高中生提前感受大学学术氛围、学术环境,了解学科专业特点,找到发现自己的兴趣。

在人才培养上,复旦不断探索“两高一闯”的拔尖人才培养新范式。2015年,复旦在复兴高级中学举办文史哲经数理化生在内的8大类通识教育讲座。今年暑假期间,15位倾向生命学科专业的复兴高级中学学生参与到复旦“走进红树林”行知课程,与复旦大学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课程以问题与兴趣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通过学术报告而非传统考试,完成考核,探索新的中学学科教学评价方式,打造大中贯通的示范平台。

在拔尖创新人才的早发现早培养长链条上,2021年复旦探索“复旦大学-中学学术实践基地项目”,116所全国市重点高中加入。

通过“苏步青班”的举办,复旦与复兴高级中学将进一步共建拔尖创新人才新的生态体系。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