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毛泽东同志!回顾一代伟人与上医先贤交往的珍贵记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档案馆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26日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一直以来,毛泽东同志极为重视党对卫生工作的领导。他曾多次接见上医专家,倾听他们的意见,指示研究方向,给医疗卫生工作者很大的鼓舞。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毛泽东同志与上医先贤交往的珍贵记忆。

“三十年前,在湘雅时我就认识你了”

1956年2月,颜福庆出席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受毛泽东主席接见。宴请时,颜福庆被安排坐在毛泽东身旁的主宾席,毛泽东与他共话往事。

1956年,毛泽东主席在北京接见并宴请全国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代表。上医创始人颜福庆是其中之一。宴请时,颜福庆就坐在毛泽东左边的主宾席。这是有意安排的。毛泽东一直没有忘记30多年前颜福庆对杨开慧的帮助,一直心存感激。

话还要从“五四”时期说起。当时颜福庆已是大名鼎鼎的湘雅医学院院长、湘雅医院副院长,而毛泽东还是一名图书馆的管理员。

一天,颜福庆正在办公室。助手进来告诉他,有位姓毛的青年要见他。这位青年的妻子刚生了孩子,得了妇科病,需要住院,但是没有钱。

颜福庆在办公室见了这位“拿着油布伞”的青年书生。听完来由后,颜福庆答应了青年的请求。未收分文,治好了他妻子的病。这位青年就是毛泽东,他的妻子是杨开慧。

这是颜福庆在长沙经历的一件极普通的小事。类似无偿给人治病的事,颜福庆不知干了多少回。所以,这件事也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可是毛泽东没有忘记。

宴会上,毛泽东一坐下就对身边的颜福庆说:

“三十年前,在湖南湘雅医学院时我就认识你了。”

颜福庆大吃一惊,有点拘谨地回答说:

“我一点印象也没有。”

“当时你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大学校长,我还是一个无名小卒。”毛泽东风趣地说。

“在你院长室旁边的一幢房子里,门口挂了一块牌子,写着‘马列主义研究小组’。我当时经常朝这房间里走,在里面搞活动……”

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回忆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长沙青年时代,当年他编辑《新湖南》、创办文化书社等活动,就在湘雅医学院里面。因此对湘雅怀有感情。

毛泽东侃侃而谈,颜福庆在一边认真地听着,边听边回忆,不时地回答毛泽东提出的问题。两人边吃边谈,宴会的气氛十分融洽,摄影师把这个场景拍了下来,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录。

尊重专家意见 指导血吸虫病防治

1957年7月7日,毛泽东主席在上海接见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和工商界代表人士。在座谈中,毛主席亲切地向时任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中国流行病学奠基人之一、一级教授苏德隆(右一侧身者)询问血吸虫病的防治情况。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挂在心头,是毛泽东的为政理念。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生的人民共和国遭遇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侵袭。在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人烟凋敝,田地荒芜。为此,毛泽东忧心忡忡,寝食不安。

1957年7月7日,毛泽东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接见科学、教育、文学、艺术和工商界代表人士。在座谈中,毛泽东向上海第一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苏德隆询问了血吸虫病的防治情况。他具体问:“订了个七年之内消灭血吸虫病的计划,你的意见怎么样?”苏教授从专业角度提出时间过于短促,估计需要12年时间。毛主席接受意见,果断决定:“那么,农业发展纲要上就改为十二年吧!”

毛泽东从调查中了解,血吸虫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是接触疫水,饮用或者身体接触。于是,毛泽东指示有关部门根据科学家们的意见,全面加以引导防治。一方面是斩断血吸虫传染源头,阻止含有血吸虫卵的粪便进入水源。另一方面是消灭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钉螺,必须将它用药物杀灭和改变环境。同时,切断接触传染源,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

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尊重科学规律,是毛泽东的一贯作风。

毛泽东先后接见过黄家驷、沈克非、胡懋廉等上医先贤。

1951年11月,中国胸心外科奠基人之一、一级教授黄家驷应邀列席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以《决心尽一切力量医好志愿军伤病员》为题作大会发言。图为会议期间他与毛泽东主席在用餐时交谈。

1954年,毛泽东主席接见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右四为中国现代外科学奠基人之一、一级教授沈克非。

1963年3月8日,在全国医学科学工作会议期间,中国现代耳鼻喉科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一级教授胡懋廉(右三)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让我们深情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行

参考资料:

1. 钱益民、颜志渊 著《颜福庆传》

2. 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今天,重温毛主席的《送瘟神》,备感振奋!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