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二期启动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徐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7

12月27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下文简称: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浦江院区二期项目启动。

浦江院区二期工程位于闵行区江月路2600号,占地100亩。在一期350张住院床位基础上,新增住院床位150张,除了改善医疗就医环境与条件,还聚焦科研与教学。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宣布二期项目正式启动,并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丹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市科学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医学学会会长邬惊雷,闵行区副区长刘艳,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原院长汪志明,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院长周行涛共同推杆启动这一项目。

二期将进一步优化就医环境和科研教学条件

“看五官疾病,到汾阳路去。”这是很多老上海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作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广泛影响力的医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是上海乃至全国五官科的高地。因此,医院的门诊量一直高居不下。

2017年9月,浦江院区一期正式启用,成为医院立足汾阳向外拓展的关键一步。2023年,全院门急诊总量突破300万人次,出院总人次6.48万,住院手术人次6.16万,创历史新高。其中,浦江院区贡献一半全院出院和手术人次,1/3的门急诊总人次。

浦江院区二期项目效果图

二期项目将新建一幢综合楼及一处污水处理站,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科研教学水平与患者就医体验。项目在设计中引入纵贯南北的“医疗街”,将整个院区有机整合,各功能区结构明确、流程清晰、独立成区,又互相紧密联系。

建设完成后,患者将拥有更好的就医环境,获得更优的就医体验。医院也将拥有更多的医疗教学科研空间,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优化科研教学条件,带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医学事业发展。

浦江院区二期项目效果图

论坛聚焦智慧化、数字化

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围绕智慧医院建设,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智慧医疗、医疗数字化等话题,专家学者们建言献策。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致辞。

上海市公立医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表示,经过多年建设,上海建成以市级医疗中心为龙头,区域性医疗中心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布局完整、功能齐全的基本医疗服务网络。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中山实践为例,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介绍,中山医院以泛血管学科群、肿瘤学科群为“龙头”学科,引领学科群发展,以重要脏器及生命支持学科群、诊断和精准医学学科群为优势学科,打造学科建设新高地。以患者为中心,以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重构人、服务、空间交互方式,建立基于智能诊疗的全程服务理念,打造24个智慧医疗应用解决方案,发布《数字孪生智慧医院白皮书》,首次提出“数字孪生智慧医院”。

在智慧医疗圆桌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王艺,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陈栋,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副院长李济宇,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高春辉围绕数字化转型医院管理的创新之路、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医院的构建等问题展开对谈。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