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23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胡慧中、李怡洁、费悦文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30

12月28日,以“建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前沿理论、创新实践与未来探索”为主题,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23年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出席全体大会并致辞。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大会。

全体大会上举行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150多家机构的近300位专家以及30余家机构和媒体代表参加论坛,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建言献策。

坚持“两个结合”,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贯穿自主知识体系建构

翁铁慧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十年发展历程,她强调,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既是重大理论研究任务、学科建设任务、人才培育任务,更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要建强主力军、把准主基调、打好主动仗。要坚持“两个结合”,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贯穿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要立足“两个大局”,做优做强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智库,组织好专家学者跨学科、跨学校联合,持续为党中央提供高质量咨政建言;要聚焦“四个之问”,夯实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战略咨询的团队保障,培育一批中青年为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团队,组建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为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提供人才支撑和战略支持。

裘新表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对自身理论创新、学术发展、学科建设的再探索,也是实现“世界读懂中国、中国造福世界”的实践要求。期待经过扎实奋斗,学术服务中心能够切实发挥好服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广泛凝聚全国社科界力量,增强与哲学社会科学各路大军的统筹协同,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金力表示,当前,复旦大学正在系统谋划推进科学智能研究(AI for Science)和社会科学智能研究(AI for Social Science)。希望能和兄弟高校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投身这场重塑人类知识边疆的“大进军”,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复旦将一如既地往发扬举办“大学智库论坛”的韧性和精神,为各高校做好服务,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系统谋划,为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专家战略咨询

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全面提升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教育部组建成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将充分发挥核心专家团队的战略研判、议题设置、话题引领、评估检测等作用,探索有组织科研整体谋划、发挥集聚效应的新模式,为做大做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翁铁慧担任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在全体大会上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教育部聘书,并在论坛期间主持召开了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和智库管理经验,经教育部同意,复旦大学成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服务中心。中心将在社科司直接指导下,以开放的姿态聚人聚智,提升联合攻关和协同作战能力,打造新型学术共同体,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和高校智库平台协同机制创新。

开展交流研讨,深入分享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新探索

全体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围绕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能力提升,从不同角度做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张东刚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贯穿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为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阐释了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深刻含义,他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为牵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壮阔实践为根基,持续推动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最后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时重要讲话精神,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一系列创新实践。

廖祥忠以“大道同行、和合共生”为题,介绍了高校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中国传媒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国际传播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完成系统布局。中国传媒大学将与联合高校团结一心,以国际对话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与价值认同,以有组织联合攻关为抓手推进国际传播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以区域国别研究为抓手赋能国际精准传播,以数字时代视听语言变革为契机助力国际传播渠道拓展。

杨丹以“搭建交叉创新平台助力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为题,对开展区域国别、国际传播、国际组织联合研究的时代价值、缘由、难点、路径与北外举措进行深度剖析,他指出,要构建联合研究交叉创新平台,就要优化理念,构建学科交叉创新网络,聚合需求,实现重大需求一站式汇聚,整合供给,实现供给侧一体化响应,联合创新,实现供需科学高效对接,并从组建学术网络、搭建期刊方阵、编写基础教材等方面介绍了北外构建联合研究机制的行动举措。

沈壮海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从价值论、使命论、道路论、领域论、精神论、领导论六个层面展开阐述,他建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伴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进程,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容体系的学习和理解,不断增进创造无愧于这个时代新文化的思想与行动自觉,努力为文化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心伯关注“中美战略博弈与我对美研究的新使命”,在回顾对美研究三个阶段的基础上提出“走出去”、“联起来”、“接天线”、“育人才”四个研究转型要求,他认为,围绕当下对美研究的新使命,要建立中国美国研究的数据库,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信息,要准确地把握美国的国家性格与行为特征,对美国学术界的一些主流观点进行解构,要更准确地预见美国的走势,更有效地提供政策建议。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工作推进会和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工作推进会,相关重大专项总召集人、首席专家代表以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