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复旦大学新年贺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发布时间:2023-12-31

时光翻页,梦想续航。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复旦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回首2023,这是在赶考之路上奋楫前行的一年。复旦人紧扣“强国建设复旦何为”的时代之问,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交出了“复旦答卷”。

这是一份有深度的答卷,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起笔落墨、解题破题。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我们组织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凝练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形成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天马山共识”,从“光华楼上提问题”到“邯郸路上解问题”,完成四大“急难愁盼”任务、八个“马上办”民生项目和66个实事项目,校院逐项整改问题405条,推动制定和修订制度方案近百项。新征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转化成为推动复旦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

这是一份有力度的答卷,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硕果累累。我们完成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总体方案编制,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博英计划”,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8门,新建数学、生物学2个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首次举办8个高水平暑期国际学校。获批建设广州国家实验室上海基地,新牵头或参与合作建设4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新成立7家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牵头承担教育部“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重大专项,获批建设2家教育部首批联合研究院,成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服务中心。这一年,“双一流”建设中期目标整体达成,优势学科加速冲顶。4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13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创历史新高,1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并列第一,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获奖数稳居第一。彭慧胜、沈维孝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赵东元、葛均波、金力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孙关宏、周振鹤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贡献奖,雷震获陈省身数学奖,冯建峰获德国洪堡研究奖,彭慧胜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等。所有的成就,都离不开辛勤的奋斗,每一名师生员工,都是复旦的英雄。

这是一份有高度的答卷,我们选择从更艰难的“北坡之路”向“珠峰之巅”攀登。率先部署全国高校最大的异构智算平台CFFF,发布国内第一个对话式大语言模型MOSS,获批组建上海科学智能研究院,引领科研范式变革。成立相辉研究院,建设基础研究特区,创新共建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聚有用之才、探未知之境。雷群英、徐文东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举办四期“浦江科学大师论坛”,邀请世界顶尖学者讲学。开展“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摸底,整体性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顶尖、冲尖、拔尖、冒尖”的人才引育体系,全年新增入选国家级人才107人。我们相信,首创引领的北坡虽险,但只要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就一定能在更高处相见。

这是一份有温度的答卷,卓越而有趣的文化涵养着青年学子的精神气质。我们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启动建设“强国之路”思政大课,打造“文化校历”品牌,厚植育人沃土、学术沃土、文化沃土,让卓越引领学生成长、让有趣丰盈校园文化。400多项活动精彩纷呈,学科周目不暇接,城市周打响品牌,开学典礼首次在光草盛放,阔别三年的“百团大战”再次回归。校园里,科学与艺术相得益彰,大师与大楼珠联璧合,思想激荡、文脉赓续,灵气氤氲、成风化人。复旦学子22年来首次捧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首登最高领奖台,一大批毕业生奔赴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单位,让青春无界、奋斗无疆。干卓越的事业、做有趣的灵魂,我们期待,从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栋梁之才无愧于肩上的时代重任。

这是一份有广度的答卷,复旦人脚步铿锵、笃行不怠,把答案写在祖国大地、全球舞台。我们开展“融入上海”大走访,主动出击,深化合作,推动名城名校双向奔赴。对接上海先导产业发展,启动科创母基金,首期规模达10亿元,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建设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个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高校。助力永平乡村振兴续写新篇,文理医3个案例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成都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揭牌,广州南沙复旦国际科创园奠基启动,曹娥江创新中心顺利共建,各地校友会成为校地合作和校企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主动服务健康中国,附属中山医院国家医学中心一期工程启动建设,附属肿瘤医院福建医院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附属青浦医院正式揭牌。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与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等战略伙伴深化合作,积极与新兴经济体拓展多边合作。从“东海之滨”到“天府之国”、从“湾区之心”到“青春之城”,从欧亚到拉美,到处可见复旦人的拼搏身姿、“复旦之友”的奋斗身影。

展望2024,我们将召开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把未来五年的高质量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落实为“实景画”,创造性回答“时代之问”,团结引领全校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加速迈进。

山水万程,心之所信不改;奋斗不息,行之所往必至。迈向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旦复旦兮、日月光华的气概,锚定目标、奋力一跳的姿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决心,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大力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开创“第一个复旦”建设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 裘新  校长 金力

 2023年12月31日    

制图:汪祯仪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