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签约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看看新闻、戚心茹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4-01-09

共同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和高校样本,1月8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下文简称: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签订部校文化共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这一战略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双方继共建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在全国率先开展部校文化共建,致力形成城市和大学文化软实力的双重叠加效应。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见证签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笑虹,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代表双方签约,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共建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双方合作是《上海市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行动方案》重要内容

赵嘉鸣说,去年中央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我们党的文化旗帜。陈吉宁书记提出,上海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列,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努力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市委宣传部正在牵头制定《上海市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部校文化共建,正是行动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市委宣传部将和复旦大学密切配合,推动部校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始终牢记服务中心大局、为党育人育才的共建初心,把上海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育人资源,把大学雄厚的学科学术力量转化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新质生产力,共同做好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大文章。市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建设“第一个复旦”,共同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浦江两岸结出丰硕成果、绽放璀璨光华。

裘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强调上海要成为文化建设的高地。大学文化是上海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吉宁书记强调,伟大的城市要有伟大的大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升文化软实力、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的殷切希望,复旦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在原有基础上再度携手,聚力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和“高校样本”。

双方将以推动高水平艺术资源进校园为抓手,搭建弘扬城市精神、彰显上海文化品牌的大舞台;以建设复旦博物馆、艺术馆为依托,打造以文化人、以艺育人的大熔炉;以上好思政大课为牵引,共建铸魂育人、学思践悟的大课堂;继续推动国际传播研究实践,下大力气加强智库建设,源源不断培养文化人才,形成城市和大学文化软实力的双重叠加效应,共同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发挥三大优势,重点开展六方面合作

根据协议,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将充分发挥部校共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重点在六大方面深入合作。

会上,播放了复旦大学“文化校历”育人工作视频、思政大课“实践教学基地”展示视频,汇报了《全球主流媒体网络传播力研究报告》。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2023年,复旦大学“文化校历”应运而生,初步形成以校历为载体,汇聚育人资源、繁荣校园文化、打造复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旗舰品牌。“强国之路”思政大课主要面向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以“全校共上一门课,到全社会上一门课”为基本特征,正在筹备建设100-150个有深度有感染力的“实践教学基地”,邀请行业专家授课,组织现场学习参访,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爱国情感,提高强国本领。全球主流媒体网络传播力研究,通过分析国际传播态势,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为上海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赋能增效。

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与市委宣传部紧密合作。2001年,双方签约共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开辟我国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2016年,部校签约共建全国重点马院,推动复旦马学科成为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全国唯一新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此次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是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的提档升级,是部校共建的2.0版本,将为上海不断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助力。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