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22  浏览次数:1179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校党委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好学习研讨

7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委中心组(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都要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在全面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注意把握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把握好 8 个方面的基本内涵,把握好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要把学习“七一”讲话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同学习中国近代史、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要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保持正常的频率,按照每月重点学习内容和工作要求,组织好学习讨论。在继续抓好党章党规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两本教材,首先在原原本本学上下功夫,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要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4 年教师节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卫生、人才等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联系学校党建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学习研讨的实效。要深入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专家宣讲团、关工委老同志和博士生讲师团等作用,推进理论宣讲和普及;支持和鼓励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研究和阐释,推出一批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

二、聚焦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深化学习教育,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认真对照校党委实施方案中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看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哪些问题比较突出,有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明不足,把“学”和“做”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努力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服务病患、成长成才、老有所为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各单位要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注重把学习教育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找到有效的抓手和载体,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实际成效。各院系要着力在推进高峰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一流人才引进培育计划、实施校区用房功能调整等方面下功夫;各附属医院要着力在加快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机关和服务部门要着力在夯实管理工作基础、推动改革措施落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持续深入转变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学校下半年将继续开展新一轮党建特色项目资助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聚焦“创新支部学习形式、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争做表率”等主题,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三、落实好专项排查任务,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 3 月起,我校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在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目前这一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各分党委、总(直)支要按照校党委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深入查找联系。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要求,想方设法查找联系,最大限度减少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数量。二是及时规范党员管理。对于已经取得联系且情况明确的党员要及时规范管理,对人在国内但组织关系未转出的要在分析了解原因的基础上做好组织关系转移,对已经离世的要及时做好相关信息更新。三是做好后续处置的准备工作。对查找到的党员信息进行分门别类,区分不同情况,为稳妥有序地开展处置工作做好准备。

四、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各分党委、党总支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加强督促检查,重点看党支部该学的内容完成了没有,该坚持的制度落实了没有,该参加的党员参加了没有,该整改的问题解决了没有,严格进行督导,有效传递压力。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精心设计每一次组织生活的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将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2016年底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加大对党支部考核力度。要进一步抓好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