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复旦大学节能目标、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次数:177
 


一、年度节能目标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根据上海市发改委、市机管局和市教委的相关要求,我校2023年节能减排工作考核目标为:单位面积能耗增加不超过1%。为完成年度节能目标,学校在多方面深入开展多项节能工作。

二、节能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1.完成上海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2022年,上海市教委开始在全市高校创建绿色学校,全部以线上系统填报及评审的方式开展,我们积极应对,认真总结,提炼工作特色,展现节能工作成果,首先通过了试评环节,正式评审进一步优化评审材料,最终高分通过专家评审。同时利用能专会平台,协助其他高校顺利通过评审。

2.能源审计工作。

根据能源管理体系的相关规定,每五年需开展一次能源审计,我校上一次能源审计已到五年,在江湾校区选取江湾化学楼(科研型楼宇)和江湾行政楼(办公型楼宇)开展能源审计,目前,该项目在有序开展,预计到年底完成初步的能源审计报告。

3.认真做好各项能源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在做好平时能源统计的前提下,每季度上报我校的能源消耗情况到上海统计局、上海市发改委节能减排中心;参加国管局高校能源数据会审。

4.积极实施节能项目

1)智能水表更换工作: 将邯郸校区和江湾校区部分老化的智能水表及机械水表更换成为智能水表,其中江湾校区部分新装计量绿化用水的机械水表加装智能读表远程模块,实现远程实时监测用水量的目的。对邯郸校区本部、东区和南区加装智能水表,完善用水计量。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

2)邯郸校区南苑专家楼(国福路)空气源热泵替换锅炉项目:受住房办委托,对邯郸校区南苑专家楼(国福路)锅炉进行改造。该楼原有热水系统使用的是燃气锅炉,锅炉及保温水箱使用年限较久,已达报废标准。采用空气源热泵替代锅炉,更换保温水箱,并重新敷设电缆满足空气源热泵所需电力需求,减少安全隐患和节约能耗,目前,项目已进入尾声。

3)对邯郸校区第一教学楼公共区域LED灯安装自动感应控制设备,在光华楼东辅楼公共区域筒灯更换成LED灯具,进一步减少照明能耗,预计年底全部改造完毕。

4)邯郸校区南区学生公用浴室热泵系统及浴室内部改造。 随着南区热水进楼的项目普及,南区学生公用浴室洗浴的人越来越少,目前实际洗浴人数只有原先的十分之一左右。为此,从节能角度出发,对南区公用浴室的热泵系统及浴室内部进行改造,减少热泵运行机组数量,并对相应的管道进行改造,把浴室内部男女浴室重新调整,也可以节约建筑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教育部发布《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及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复旦大学将继续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决策部署,加强布局规划,加快技术创新,做好能源审计工作,对照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后的监督审核工作的相关要求落实各项节能技改及完善管理政策方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整体能效水平。

相关指标和实施方案见下表:

指标

目标

实施方案

落实情况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

增幅<1 %

开展节能改造和能源审计,加强节能宣传教育与培训。

实施邯郸校区国福路专家楼热泵替代锅炉改造项目。开展江湾校区行政楼和化学楼能源审计;邯郸校区和江湾校区智能水表安装。

节能环保宣传及专业培训

培训5人次以上,宣传活动2次以上

积极参加国家、上海市及相关的节能环保培训,组织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320日,联合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杨浦区水务管理事务中心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66日,利用能专会平台,开展节能专项培训,共有32所高校67人参加培训,同时开展常规节能节水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