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次数:181
 

10月16日,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2016)学术年会学科专场“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家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查建国/摄)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欢迎专家学者的到来。她表示,这是她来到复旦后参加的第一个公开的活动,也是出席的首个学术会议。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都在上海召开。她认为,政党良好的形象有助于赢得公众的认可和支持,夯实政党的社会基础,增强政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有利于政党吸纳社会资源,维持社会秩序的良性运行,也有利于执政党整合新生社会力量进入政党的组织体制当中,从而更好地协调社会利益。复旦大学的党史研究有很好的历史和基础,她希望,此次研讨会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党史文化资源,推动中共党史党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学术交流,总结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的主要经验,进一步推动相关研究的开展。

燕爽强调,党的形象建设历来是中国共产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思想,形成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建设的重要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统筹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统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与制度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逻辑严整的科学理论。期待专家学者们能够通古今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建言献策,著学立说。

王炳林提出,“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经验与启示”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对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论坛的召开将有力地促进这一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的形象建设是非常紧迫而重要的问题,既是中国走向世界形势发展所需,也是加强我们党自身建设所需。

开幕式后,李忠杰就“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建设”作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加强党的形象建设,首先要界定清楚基本概念,进而才能梳理清楚建设路径和方法。报告认为,加强党的形象建设就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要积极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设计、介绍、宣传和传输,不断改善和提升党在国内国外、党内党外的形象,始终努力以一种先进的、正面的形象展示在世界面前。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近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报刊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王炳林就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情况进行总结。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不仅要内外兼修,还要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本质与现象的关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形象的本质,但本质和现象可能会出现矛盾,或本质被遮蔽,这就需要通过某种曲折的方式对形象进行阐释描绘。二是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历史形象直接影响现实的形象,在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下,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形象支撑现实,理顺两者关系正确对待历史。三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不仅要努力建构自身良好形象,更要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积极对外展示中国共产党形象。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研究”课题组、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党史文化资源,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和共和国史学术交流,总结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的主要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专家学者的研究热情,深化彼此间的学术交流,完善科学研究方法与路径,让中国共产党形象建设步入常态化的研究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