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1-07-01  浏览次数:97
 

新闻中心讯 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前夕,复旦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在光华楼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秦绍德、杨玉良、刘建中、王小林、陈晓漫、桂永浩、许征、林尚立、秦莉萍等出席大会。大会由杨玉良校长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同志宣读了校党委《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等38个党组织荣获“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赵强等89位同志荣获“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孙燕华等20位同志荣获“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学校领导为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颁奖。

这次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党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复旦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上级党组织也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谷超豪同志荣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上海医学院党委、信息学院微电子学教工党支部、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何刚强、顾玉东、陆劲松、王薇、郝模、张玉秋、顾建芳、傅锡洪、周海晏同志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何刚强同志还被评为“创先争优•师德标兵”,顾玉东、陆劲松、王薇同志被评为“创先争优•医德标兵”。曹莲华、肖永春、董健同志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在会上,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钟平,信息学院微电子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曾晓洋,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何刚强,哲学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傅锡洪,儿科医院党委书记曹莲华先后做了发言。他们回顾了组织或个人的成长经历,表示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人民服务。

校党委书记秦绍德代表学校党委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后表示,党的历史是全党乃至全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尤其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通过了解历史理解现实,通过分析成败明辨是非,通过发扬传统领悟精神,进而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信仰坚定志向,用党的思想指导行动。

秦绍德表示,我们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复旦的历史,向校史、党史上的先贤学习,继承和发扬复旦大学的优良传统。作为一所在教育救国理想指引下而创办的大学,复旦在历史上始终是进步力量汇集的地方。老校长、当时的国文教员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种中文全译本。当时的青年教员邵力子敲响了上海“五四”运动第一钟。解放前,复旦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爱国民主的堡垒。解放后,复旦党组织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广大党员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对党史、校史的发掘、研究,用复旦的百年奋斗历程,用校史上的党员精神事迹,教育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就是最生动、最亲切、最有说服力的爱国荣校教育。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个历史时期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老同志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在全校各个岗位拼搏奉献的共产党员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秦绍德指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中央对我们的期望和赋予的责任,也是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的强烈愿望。学校党组织应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对正确办学方向和科学办学规律的把握力、对改革发展的推动力、对广大师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秦绍德指出,我们要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有力地推动发展改革,保持和谐稳定。当前,要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实现科学发展。“十二五”期间,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内部管理体制等方面将有重要改革,党委要发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优势,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做好统筹兼顾,处理好发展、改革和稳定等各种关系。

秦绍德指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中国特色大学发展之路。首要职责是把握育人方向,着眼于一二十年以后,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决定未来命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要把握发展改革大局,从实际出发,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还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领学术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

秦绍德指出,我们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科学执政能力。要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加强对党员的关心和服务,不断扩大党内民主,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要全面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学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党政管理干部三支队伍的建设。“七一”之后,我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将进入第三阶段,要将创先争优的要求寓于日常工作中,号召每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创先进、争当优秀。

秦绍德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做好各方面的群众工作。群众的事业只有走群众路线,才能成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只有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才能做好。要坚持民主办学、依法治校。要关心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在大学里,知识分子工作就是群众工作。要尊重人才、鼓励创造,尊重学术、发扬民主,营造各类人才心情舒畅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

秦绍德最后强调,86年前,复旦大学建立第一个党支部时,只有10多名党员。今天,全校已有669个支部、16000多名党员。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百年伟业,始于足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向世界一流大学大步迈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这是当代复旦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大会在嘹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受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和个人,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教工党支部书记,校党代会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等近500人出席了本次纪念大会。


附: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秦绍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在复旦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