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介绍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77

2022年是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的一年。为保证各项政策有效顺畅执行,学校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制定了各项实施细则并不断完善,很好地推动了政策落地。复旦大学科技成果披露系统建设完成并试运行,完成了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专项资金的落实和使用等创新举措。

学校获批上海市科委“技术转移中心示范建设”项目,获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项目,被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上海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一、知识产权申请和授权情况

完成中国专利申请1354件,其中发明1275件,实用新型66件,外观设计13件;获中国专利授权1072件,其中发明946件,实用新型116件,外观设计10件。

二、建设完成复旦大学科技成果披露与转化系统并试运行

为重塑学校科技成果管理流程,按照《复旦大学职务发明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学校建立了科技成果披露与转化系统。系统主要目的为:第一,规范教师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合理使用学校职务发明行为;第二,学校有效使用科技成果披露信息,加强对科技成果的技术价值和市场价值进行判断和培育,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三、专利代理公司和评估公司的招标

高质量的专利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提和基础,为提升学校专利质量,学校完成了专利代理公司的招标工作。原有代理公司中保留了5家,新入围5家。技术转移中心分别与10家代理公司进行交流和互动,介绍了学校的情况,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代理公司能够认真为学校的专利技术把好关,服务好,建立与课题组长期合作关系,为优秀的科技成果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为规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工作,学校遴选了6家知识产权评估公司,对科技成果转让、许可和作价投资等业务相关的知识产权进行价值评估。

四、推动改革试点方案的实施,获国家和上海市认定的情况

学校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不断改革探索,2022年获批上海市科委“技术转移中心示范建设”项目,获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项目,被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上海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五、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专项资金试运行

为全面提升我校知识产权质量,强化高价值专利的创造、管理和运用,提升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学校于2021年批准设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转化运营专项资金,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2022年度完成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和运行,制定了相应的审批材料规范和审批流程。资助了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强化我校高价值专利的创造、管理和运用,提升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六、知识产权深度分析

为更有效地服务科研人员进行专利深度分析,学校技术转移中心遴选了科技成果,并针对其所属的领域对接不同的评价机构,分别从项目内容、市场性评价、交易性评价、法律性评价、技术性评价、投资性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

七、完成复旦大学科技成果汇编并进行项目推介

为推广学校科技成果,加速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学校完成了2022年科技成果项目汇编。该汇编分6个领域,共收入了学校168项科技成果,为学校科技成果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完成4场项目路演推介。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专场,发布项目5项,参与企业83家;医疗器械领域专场,发布项目5项,参与企业75家;新材料领域专场,发布项目5项,参与企业77家;电子信息领域专场,发布项目6项,参与企业42家。通过项目路演推介吸引了相关领域投资机构和上下游企业的业内人士参加,取得了较好成效。

八、知识产权科学理念的推广

联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利用专利分析系列讲座、专利季度简报等各种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宣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