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次数:1581
   

本年度报告根据《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报告包括2011-2012学年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概况、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网上“校长信箱”答复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等。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fudan.edu.cn)上下载。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复旦大学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以认真研究解决“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主线,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实施条例》的指导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努力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切实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学校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基本形成。全校上下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和支持度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日益增强,校园民主办学的氛围更加浓厚。

一、加快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院系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在建立健全校级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厘清部门的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发布流程、信息责任人的基础上,各部门制订完成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由此进一步提高了主动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20124月,学校发布《复旦大学二级院系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将院系公开信息分为整体概况、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干部工作、财务管理、工会及离退休工作、基本建设等十大类项目,下设49项公开内容,并就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提供参考意见,进一步规范院系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师生员工密切关心的信息公开力度。在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带领信息公开办公室着手修订《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了师生和公众较为关心的招生录取名单、工会经费使用、教代会提案、仪器设备共享等公开栏目,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内容。20124月,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进一步明确在探索二级院系预决算管理体制改革中,要加大财务信息公开,提高学校管理的透明度,增强师生参与办学的积极性。总体来看,2011-2012学年,学校在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基建资产及图书招投标、校级领导干部出访出境、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和捐赠使用情况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保证了公开常态化。

三、着力推进学校重要决策过程公开,加强师生民主参与办学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学校在2011年下半年开展的“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探索工作机制,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就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加强决策制定过程中及正式出台前的意见征询工作,提高重大决策的师生参与度,提升重大政策的知晓度。例如,通过师生访谈、座谈会、开设电子信箱和BBS版面等方式,《复旦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小组就历史传统、章程理念、办学方向、治理架构、师生权益等听取各方意见,共访谈48名教师、13名学生,在校刊上发表专稿23篇,“师生来论”26篇,编撰“高校动态·章程特刊”8篇。此外,《复旦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复旦大学校园规划方案》等规划草案都在校内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求,从而发动广大师生参与民主办学,为学校的各项改革事业出谋划策。

四、结合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立足学校实际,建立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关系,复旦大学自20119月始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条例和公开目录,对全校党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分类指导。在这一过程中,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考虑到与原有信息公开制度间的有机衔接,并在网站载体的设计中进行协调;制定一系列保障性制度,以保证党务公开在制度的有效保障下长效开展。

五、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信息服务工作水平。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继续对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信息公开联络人开展专项培训,请信息办老师进行网络后台使用指导和疑问解答,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通过组织部门工作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努力从面上提高全校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水平。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目录(2012)》,学校的主动公开信息分为十二个部分,包括学校概况、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资产、对外交流、监督工作、后勤保障、工会工作等大类,下设100个细化栏目。和《信息公开目录(2010)》相比,新修订的目录增加了招生录取名单、师资培养计划及其选拔方法和实施情况、教职员工捐赠财物使用及管理情况、教代会相关会议决议及提案工作等。

学校预决算及财政资金使用信息的公开既是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复旦大学在该项工作上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上海市教委等教育部门曾专程来学校调研,并向教育部办公厅报送简报《复旦大学积极推进财务类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透明度》。2011-2012学年,复旦大学继续将学校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捐赠使用情况等师生公众比较关注的信息列入其中,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透明度。此外,校内二级单位财务信息公开也正在积极探索中,学校图书馆的年度收支情况以详细表格形式在图书馆网站上公开,受到师生和公众的欢迎。

学校进一步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发现、监控和评估机制。各部门在工作中发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时积极应对,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澄清。学校党委宣传部通过广播台、《复旦》校报、新闻网、校园主页、复旦BBS、新媒体(复旦大学官方微博等)、SNS社区(复旦大学人人网公共主页等)等提供澄清渠道方面的支持。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网提供权威信息公开。

在推进机关转变职能和作风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学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加强部门协调,积极提高服务效率。通过校内网站抓取功能,加强信息公开网与学校OA系统及各职能部处网站的信息共享。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征集师生需求和意见后,针对学生出国交流、教师公派留学、国外专家短期访学、举办国际国内会议流程等师生较常遇到的事项,着手整理校内跨部门办事指南,将教师事务分为人事管理、科研相关、外事交流、财务资产、生活服务等五大类共计25项办事需求;将学生事务分为教学教务、出国交流、园区服务、学生活动、其他服务等五大类共计41项办事需求,起草、整理办事指南等信息共25000余字,审核后的信息即将在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布,将极大地方便校内师生的办事需求。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以来,学校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类型更为多样,尤其是以课题研究为目的信息公开申请、涉及历史信息类等特殊类型的信息公开申请,学校以更加严谨规范审慎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进行处理和答复,加强对申请需求的研判工作,注重保持与法务、信访、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动,以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针对特殊案例制定工作方案。

201191日至2012830日,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6件,有效申请6件。其中,同意公开(含部分公开,已主动公开)的申请数为5件,不属于学校职责范围或者信息不存在的申请数为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招生计划、学生课外活动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涉及教师职称评定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1项。

四、学校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信息公开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会同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联合开展。20116-8月,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公室《目录》所涉39个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分为自查和重点检查两个阶段。检查考核中,在39个机关职能部门中,22个部门检查结果为“良好”,17个部门为“有待改进”。此后,“有待改进”的部门进行了积极整改落实,确保《复旦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中的信息(2008年至今)都能上网公开。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直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教办厅函〔201196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调查的通知》的要求,我校于201110月和20124月开展了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通过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全校对于信息公开这项工作的认识大大提高,各单位普遍进行了相关制度建设,《目录》中的事项绝大部分都已得到公开,相关二级网站建设也得到推进。但检查中也发现,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例如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分类还不够科学和便捷等。对此,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将各部门的检查结果进行反馈和研究,敦促改进完善。

五、学校“校长信箱”答复处理情况

2011-2012学年,网上“校长信箱”在原有本科生事务、研究生事务、学科科研、人事师资、外事交流、后勤保障、纪检监察、其他事务等八个板块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诉建议”板块。来信主要由相关的职能部处分别进行答复,重要来信及时摘报学校领导,“投诉建议”板块的来信由校长办公室进行协调转办。201191日—2012830日,“校长信箱”共收到来信1154封,其中,有明确事项并已网上回复的信件570封,已接收和通过其它渠道回复的信件463封,收阅意见、建议的信件109封,正在落实和处理的12封。来信主要集中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事务,招生信息咨询,学生后勤保障和其他建议意见等几个方面,也包含了人事薪酬、教师住房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所有来信的处理,并对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以求在答复和处理来信上更加规范、准确、合理。根据一年多的使用建议,2012年,校长信箱的功能进一步完善,在隐去来信人个人信息的基础上适当扩大回信公开力度,同时更新信箱后台设计,使信箱使用更为合理。机关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由此进一步提高,以更好的满足师生和公众的需求。“校长信箱”的有效运行,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直接和学校、部门沟通的渠道,并切实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还需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还不够到位。2012-2013学年,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

1.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岗位职责。各单位还需要在二级网站的管理维护中,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专人专岗,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以保证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在适当条件下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提高各单位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素质。

2.加强督查力度,优化信息服务水平。开展对各院系落实《复旦大学二级院系信息公开指导目录》情况的督查。结合机关转变职能和作风建设,继续充实完善办事指南公开,提高信息的服务水平。

3.完善财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结合二级院系预决算管理体制改革,研制院系财务信息公开办法,并对相关制度和实践进行评估研究。

 

 

 

复旦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