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办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0
 


11月23-26日,复旦大学2023年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由党委统战部、医学统战部和党委党校办公室联合举办,内容涵盖理论学习与分组讨论、现场教学与调研交流两个版块,近40名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参训。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组织部副部长、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罗凌等出席开班仪式。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周虎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赵东元在开班动员时指出,举办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党委推动“大党建、大统战”工作的具体举措。他希望参训学员通过培训,将增进政治共识与深化政治交接结合起来,将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传承优良传统,引导党派成员坚定信心、增强斗志,推动形成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李冉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颜波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专题报告。

民革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薛磊,民建复旦大学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总支部副主委,附属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竺挺代表小组作交流发言。



11月24-26日,培训班前往重庆开展现场教学和调研交流。


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学员们参观了复旦上医西迁精神展、西迁群雕像、大体形态学实验室、智慧教室等。在随后举行的两校统一战线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共同追忆了68年前400余名复旦上医先驱(其中党外人士占近三分之一)远赴巴山渝水,援建重庆医学院的奋斗历程,共话复旦上医与重医的血脉渊源和深厚情谊。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副校长邱景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柱俊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出席座谈会,双方就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渝期间,培训班学员还先后前往国立复旦大学重庆北碚旧址、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周公馆、桂园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在国立复旦大学重庆北碚旧址,学员们参观了复旦大学在渝校史陈列展,回顾了80多年前,复旦师生几经辗转,千里跋涉,烽火西迁,在夏坝建校复课的难忘历史。在大后方,复旦师生与重庆人民同心一德,爱国救亡,弦歌不辍,赓续文脉,书写了复旦校史上的光辉一页。



在复旦大学北碚旧址旁的孙寒冰墓前,学员们敬献鲜花


在结业式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虎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们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党派工作、提高参政议政有效性的新思路、新本领,不断增强和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