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112周年校庆升旗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368
 

5月27日清晨,“旦复旦兮,薪火相承”复旦大学112周年校庆升旗仪式在恒隆物理楼前国旗坪拉开序幕。全体校领导、部处领导嘉宾、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代表和自发而来的师生500余人齐聚国旗坪前,共同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焦扬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在建校112周年校庆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5月27日)
焦  扬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此,举行复旦大学建校112周年升旗仪式,以这种特殊而有意义的方式纪念复旦大学建校112周年,庆祝母校的生日。1905年,为抵制帝国主义文化侵略,为中华民族培养栋梁之才,以马相伯为首的一批爱国师生、仁人志士在《时报》上登载公告,宣布创办复旦公学,从此“复旦”校名第一次为社会所知,开启了复旦“巩固学校维护国家”的历程。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为纪念这个复旦赢得新生的日子,经陈望道老校长提议,1950年5月8日校务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每年的5月27日为校庆日。从此,“5.27”成为复旦人心中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属于复旦的日子,这是我们每一位复旦人的节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向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祝福与问候!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母校——复旦大学生日快乐!

112年来,复旦人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复旦的精神和气质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人心中。复旦人信仰坚定。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上海响应“五四”运动的第一钟在复旦校园敲响,最早的高校党组织之一在复旦创立。复旦人热忱奉献。复旦师生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组建抗日救国义勇军,成立学生军,参加中国远征军,复旦人始终无畏艰难、不怕险阻。南下服务团、西南服务团、研究生支教团等等都是复旦人建设青春中国、青春民族的生动写照。复旦人勇敢坚毅。就在两天前,与复旦同龄的校友严幼韵女士与世长辞。我们回想抗战期间,当丈夫和总领馆全体外交官被日军残忍杀害,严幼韵强忍悲痛,团结带领外交官家属在异国他乡勇敢抗争、顽强生存,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复旦人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品格。建国前仅登记在册的复旦和原上医烈士就有30多位。复旦人追求卓越。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复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其中既有《中国历史地图集》、《英汉大辞典》等传世之作,也有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等众多全国第一,还有首例断肢再植手术、首个半浮栅晶体管等多项世界领先的成果。一批又一批复旦人走出校园,活跃在各行各业,成为栋梁之才。今天的复旦,“师生一德精神贯”正在向“震欧铄美声名满”的目标大步迈进。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这是总书记对复旦的要求,更是对每一名复旦人的期盼。几天前,市委书记韩正来到学校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他指出,“复旦是上海的一张名片,拥有光荣的历史”,他寄语复旦师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国家发展、为上海发展作出复旦人应有的贡献。

当前,复旦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我们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始终高扬理想的旗帜。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把奉献社会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把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高责任。我们要勤学苦练,锤炼本领,始终坚守学习的追求。学以修身、学以立业、学以致用,肩负起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时代重任。我们要追求卓越,勇往直前,始终秉持创新的品格。不保守思想,不因循守旧,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就如同我们校歌所唱,不断向前、向前、向前进展,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我们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始终弘扬奋斗的精神。不好高骛远、不甘于平庸、不惧怕挫折、不止于眼前,在历练中成长,在奋斗中成长,在伟大时代的召唤中践行青春理想,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实践。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历经112年的卓绝奋斗,复旦大学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我们手中。前辈先贤们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为之弘扬一生的精神,将由我们去继承、去发扬。我们要更加自信,更加担当,更加坚定地向着梦想前行,更加执着地为了梦想奋斗,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衷心祝福复旦的明天更加光华灿烂!让明天的复旦因今天的我们而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