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权转让公示-孙耀杰教授
发布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772
 

2017-001

      复旦大学欲对孙耀杰教授在研期间所获“一种使用多重判据的光伏系统直流故障电弧检测方法”等四项专利进行转让,现进行转让前公示,公示信息如下:

专利1:一种使用多重判据的光伏系统直流故障电弧检测方法

专利号:ZL 201310155965.3

发明人:孙耀杰;高源;林燕丹;马磊;吴煜

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使用光伏系统直流故障电弧检测的方法,在光伏系统中,一旦产生直流故障电弧,若不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护措施,会产生3000℃以上的高温,进而引发火灾。2011年美国电工法规?(NEC?)规定光伏系统中应配备检测故障电弧的检测装置与断路器。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也推出相应的开发测试方法与机制。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应用多重判据的光伏系统直流故障电弧的检测方法,针对光伏系统直流故障电弧时域与频域的特性,提取出区别于环境噪声与其他系统动作的综合特征,从而提高检出率,减少误检率,在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确保检测设备不因误检而阻断光伏系统的正常运行。

 

专利2:一种T字型三电平逆变器中控制退饱和检测保护电路的方法

专利号:ZL 201210499056.7

发明人:孙耀杰;林燕丹;吴煜;马磊;邱婧婧;高源

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T字型三电平逆变器中控制退饱和检测保护电路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通过采样、滤波、放大、比较电路后逆变器输出电压电流信号由数字信号处理器进行分析判断,确定输出电压电流的方向;根据不同方向的电压电流组合对其输出状态进行分类,分别为Ⅰ区(v>0,i>0)、Ⅱ区(v>0,i<0)、Ⅲ区(v<0,i<0)及Ⅳ区(v<0,i>0);再判断电流在每种状态下的正负半周换向情况,包括从正向换向进入负向和从负向换向进入正向;在不同输出状态和电流换向情况下对开关的退饱和检测电路进行使能逻辑控制;使能控制信号被各开关驱动芯片或外围电路接受,使得退饱和检测功能在逆变器换流及换向时交替激活抑制。该方法避免了在T字型三电平逆变器换流换向过程中,由于振荡等因素引起的退饱和检测电路误触发故障,有效提高了系统故障诊断的可靠性,从而保证电路正常工作。

 

专利3:基于无线方式通讯的光伏极板故障危害检测设备和方法

专利号:ZL 201110124588.8

发明人:孙耀杰;林燕丹;马磊;童立青

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无线方式通讯的光伏极板故障危害检测设备和方法,由温度传感器、太阳辐照计、电压传感器、CPU主板、无线信号发送器和故障显示器等构成,CPU主板由无线信号接收器、辐射量转换器、功率比较器、电流比较器、温度转换器、故障判别器、寄存器和故障处理器等组成。温度传感器、太阳辐射计和电流传感器阵列采集环境温度、单位面积太阳辐射通量和光伏阵列各组串电流,通过无线通讯将数值传递到寄存器内,将数值分别传递给辐射量功率转换器、温度转换器、电流比较器和加法器,得到理论上的阵列输出功率、实际阵列输出功率、总电流和存在差异性的组串电流,把结果输到功率比较器、故障判别器、故障处理器中,得到当前故障状态和故障所在组串,将结果输到故障显示器中。本发明通过利用多种参数耦合来验证故障可能性,有效减少误报率;同时对故障进行定位,加快光伏极板故障处理速度。

 

专利4:一种可组合的可调母排

专利号:ZL 201220174524.9

发明人:孙耀杰;林燕丹;吴煜

简介: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成矩形片状结构的可组合的可调母排,由第一外绝缘层,第一导电层,内绝缘层,第二导电层,第二外绝缘层依次组合而成,并具有截面呈椭圆跑道形的接线孔、截面呈环形的导电柱以及组合通孔,并具有片状双孔固定片。它具有以下优点:1,自由组合,适合各种规格电流的系统及各种形状的器件排布方式;2,可调整导电柱间距以适应接线端口距离不同的功率开关器件;3,可调节导电柱旋入深度,使得与功率开关器件紧密结合,不出现由接合不紧导致的拉弧等现象。

 

转让价格:共计人民币23万元整

受让单位:上海为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定价方式:以上四项专利由上海华贤资产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评估价为22.75万元,在此基础上经发明人与上海为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议价,确定最终转让价格为23万元。

公示期限:自2017年6月16日至2017年6月29日止

       公示期内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需写出具体、真实的情况,以实名提出异议,不能匿名。科技处自接到异议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重新调查核实,并将核查结果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

联系人:赵瑞华    仲实

联系电话:55664855    65642667

联系邮箱:patentfeedback@fudan.edu.cn

 

科技处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