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186
 

6月29日,复旦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课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焦扬、许宁生、桂永浩、袁正宏、周亚明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校党委,向在全校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共产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老同志们致以由衷的敬意!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李大潜带领新入党师生党员代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场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会议表彰了复旦大学年度十佳党支部书记、优秀教职工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建课题成果。

座谈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汪源源、中山医院麻醉科党支部书记仓静、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汪奕分别介绍了近年来所在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的情况。老党员代表、化学系退休教授高滋,教职工党员代表、基础医学院教授宋志坚,学生党员代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2015级博士生付优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焦扬以“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为题主讲党课报告。

焦扬在党课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6年的奋斗历程。她说,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不断保持和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自身建设史。

她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对于8900万共产党员来说,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担任何种职务,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这是政治选择,也是第一身份。每个党员都应该时时牢记、自觉强化这种第一身份意识。

焦扬指出,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根本标识,党员意识是党员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共产党员的党性体现在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上,体现在对党的组织的绝对忠诚上,体现在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上,体现在对党的原则的自觉维护上,体现在对党的纪律的严格遵守上。

焦扬回顾了在不同历史时期复旦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她指出,始终牢记党员第一身份是复旦共产党人的品格和坚守,始终践行入党誓言是复旦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她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天的复旦共产党员应该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要在立德树人中作表率,为党为国培育英才;要在作风建设中当模范,身体力行为人师表;要在“双一流”建设中攀高峰,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要在各项工作中做榜样,无私奉献冲锋在前。

焦扬号召广大师生党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老同志、老党员代表,各分党委、总(直)支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师生党员代表等1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