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专家汇聚复旦共论中巴经济走廊的现状、挑战与前景
发布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202
 

8月25日,“中巴经济走廊:现状、挑战与前景”双边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该会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委托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协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Masood Khalid)出席研讨会并先后致辞。中-巴友协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名誉院长沙祖康,巴基斯坦卡拉奇商业管理研究院院长、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原行长伊什拉特•侯赛因(Ishrat
Husain)在研讨会上分别围绕对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思考与建议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影响作了主旨演讲。

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的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复旦大学将发挥自身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她强调,复旦将通过全方位加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研究、高水平开展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和全方位深化人才培养合作,为促进中国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开幕前,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会见了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中巴双方主要嘉宾,对他们为复旦大学开展“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学术研究和国际智库合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娜依姆•汗也出席了上述活动。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主持了当天的主旨演讲。

中国外交部、瓜达尔港运营方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派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巴基斯坦多家重要智库的专家,北京大学等国内主要兄弟单位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有关学者,以及积极参与中巴经贸合作与经济走廊建设的中巴两国部分企业家代表40余人出席研讨会,并围绕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因素及应对、中巴双方对经济走廊建设的利益关切及中资企业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办法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复旦大学与巴基斯坦有着不解之缘。2014年5月,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阁下及其家人在哈利德大使和孙卫东大使的陪同下到访复旦大学,出席《乌尔都语汉语词典》新书发布会。此前,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曾作为主宾出席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10”并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高度重视巴基斯坦研究。2009年,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复旦大学成立了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经过中巴双方共同努力,该中心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巴基斯坦研究和中巴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八年来,历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驻沪总领事多次访问复旦和中心,包括巴基斯坦前外交秘书等在内的多名外交官和知名学者作为高级访问学者来到复旦开展访问研究。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等智库也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咨政建言。同时,复旦大学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中巴经贸投资合作与教育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