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197
 

新闻中心讯 9月4日至5日,中共复旦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对标中央关于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和教材建设,把贯彻落实高校思政会精神引向深入,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党委常委会作上半年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情况及当前重点工作的报告,校长许宁生作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发展情况报告。会议传达了中管高校巡视有关讲话精神,通报了相关情况,与会代表重点围绕“课程思政与全员育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焦扬在报告中对上半年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对下半年几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她指出,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今年下半年全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这一主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喜迎十九大,复旦新变化”主题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早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

焦扬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对标中央关于中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的新要求,将深化巡视整改不断引向深入,把“四个意识”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具体行动中。要强化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构建课程育人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和选用管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各环节。要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用制度规范建设保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落实。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加强“三线联动”,推动“一个工程”“五个机制”落地落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整改不放松,严肃执行问责不放松。

焦扬强调,全校各级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抓基层,履职尽责讲担当,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新面貌新成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许宁生在报告中就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关键举措等作了介绍。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当前面临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是复旦的初心所在。近期,全校上下要不断增强使命感,以创新引领、致胜未来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自觉行动、积极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需求,完善融合育人平台和融合创新研究平台,推动人文、社科、理科、医科、工科五大学科门类均衡发展,扎根中国大地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进而,通过创新学科发展,逐步实现引领世界大学学科体系革新,努力向顶尖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定迈进。

许宁生指出,学校“十三五”以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新理念,勇担国家使命,对接国家战略,紧抓内涵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招生、高端人才引育、科学研究、医科发展、新工科布局、基本建设、财力支撑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十三五”规划中教学、科研、人才等核心可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接下来到2020年的主要任务,是要紧紧围绕一流育人质量、一流社会贡献、一流学术成果的追求,全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复旦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进一步发挥理科原始创新、基础研究优势,整合全球力量,对接国家需求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新工科建设;对接上海建设亚洲一流研究型医院目标,进一步提升研究型医院的水平与作用。

会上,相关校领导就课程思政育人、教材建设管理、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党建工作等有关文件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文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位校领导、校长助理就分管领域下半年工作重点作了专题发言。

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各院系、直属单位、附属医院、职能部门和科研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