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208
 

日前,由中宣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评选结果揭晓,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0月26日晚,博士生讲师团正抓紧进行集体备课,准备开设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推出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讲座等。

10月26日晚,博士生讲师团在光华楼集体备课

走出书斋 走入群众 宣讲党的理论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事迹介绍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之一。秉承“学以致用双向增进,宣传理论服务社会”的宗旨,历年来组织700余名研究生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宣讲党的理论,十五年来累计1700余场,听众超过63000人次。

中国教育报《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10年不辍宣讲党的理论》

增强政治意识
始终坚定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

博士生讲师团始终坚持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

突出宣讲的政治属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讲师团先后开展了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道路等专题宣讲,共计宣讲587场,听众超过21000人次,组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把党的声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撒播到基层。

十八届五中全会宣讲团进社区

在上海柴油机公司装配车间向一线工人宣讲十八大精神

根据不同对象量身定制讲座

帮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中国发展道路的历史征程,向社区居民讲清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理念及举措,向基层党政干部阐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的举措,向企业员工讲清“十三五”时期经济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理念等。

人民日报《复旦大学宣讲进社区 居民“点单”听讲座》

完善讲师选拔培养机制

主动吸收政治素质好、对理论宣讲有热情的同学加入讲师团。建立起由集体学习、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和实地参观等环节组成的讲师培养体系,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等人文社会学科的专家担任指导老师,组织讲师同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展交流。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讲师团设置临时党支部,负责讨论决定社团发展中的重要事项,规划设计宣讲主题和定期组织党员讲师开展理论学习,确保社团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临时党支部获得杨浦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增强问题意识
提升理论功底和宣讲水平

博士生讲师团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不断提升讲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加强备课学习

定期举行集体备课,打造“博讲堂”讲师高端培训机制,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为讲师进行包括理论前沿、人文素养、专业技能、学术生涯等内容在内的系统化课程培训。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观摩博士生讲师团现场备课并充分肯定讲师团在学理论、讲理论上的成绩。博士生讲师团代表受邀在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交流建设经验。

加强岗前指导

讲师正式宣讲前需要进行多次试讲,由指导老师、优秀讲师提出修改建议。建立讲座观摩制度,组织新人讲师观摩老讲师的讲座。建立听众反馈机制,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宣讲效果。建立品牌讲座制度,选择优质讲座进行重点培育和推介。

在老年大学开展“研读党史,坚定信念”专题报告

注重理论人才培养

十五年来讲师团累计培养700余名讲师,从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青年理论人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赵可金、同济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刘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沈冰清等青年学术新锐都曾担任过博士生讲师团的讲师,讲师团的经历为他们今后的教师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增强群众意识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

讲师团发挥复旦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建立起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大型讲座资源库,涵盖文理医工等各个学科,可以较好地满足听众多元化的听讲需求。博士生讲师团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宣讲,细分受众,回应关切,使宣讲内容有的放矢。

注重群体多样性开展宣讲

通过调研、走访,认真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群众的理论需求点,并根据不同类型服务对象的特点量身定制讲座。

在五角场街道开展“微讲座、基层行“活动

注重互动交流开展宣讲

要求每位讲师的报告都要预留互动时间,通过现场答问、会后交流、座谈讨论等形式,同听众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增强宣讲实效。

注重拓宽覆盖面开展宣讲

讲师团立足校内,针对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难、邀请专家难的情况,为党支部打造按需选课、“菜单式”点学的宣讲模式,校内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比例从原先不足三分之一提高到51.2%,打造了校内学生理论学习的高地。在此基础上讲师团主动走出校园参与区域化党建和城市党建,建立起从学校向区、市拓展的工作格局,宣讲范围覆盖上海各区县,是上海市有影响力的群众性宣讲团体。同时讲师团积极发挥在全国的辐射效应,应四川省雅安市、福建省福鼎市和浙江省义乌市的邀请,讲师团利用暑假组织讲师为当地区县中心组和基层单位作报告。此外讲师团积极开拓海外交流平台,通过复旦大学在欧洲举办的“中国日”活动,选派讲师赴西班牙、丹麦和比利时的高校进行演讲,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赴四川省雅安市为区县中心组学习作报告

增强协同意识
带动上海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

讲师团牵头成立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社团联盟,召开首届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研讨会,联合中国研究院召开首届中国话语青年论坛,把经验做法推向全市高校,共同推进落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学生理论宣讲平台

联合上海市高校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社团力量,围绕强化学习服务、调查研究、基层宣讲、载体平台、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等重点,深化联盟内涵建设。

探索党的理论分众传播规律

开展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研讨会、高校学生理论骨干训练营、大学生理论素养大调研等品牌活动,以“理论宣讲上水平、理论研究出精品、整体工作求突破”为导向,抓学习、抓培训、抓研究,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内涵建设,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实际能力。

复旦大学2016年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研讨会签约仪式

复旦大学2016年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研讨会

加强平台建设,拓展辐射范围
下一步博士生讲师团将拓展校外平台,建设“市民理论学校”,加强与全市各区、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协同合作创新,推出面向全市市民的理论学校系列讲座。拓展海外平台,建设“海外理论交流平台”,依托学校孔子学院和海外中国中心,探索新形势下通过理论学术交流开展青年外交的新模式音。拓展网络平台,建设“理论学习教学楼”,通过图片、视频、场景模拟等空间“教室”,实现从传统宣讲方式向多媒体宣讲方式转变。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充分发挥大学生开展理论宣传的优势,组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建立起一套可复制、见长效的大学生理论宣讲机制,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荣誉。近年获得“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组织”等称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作过相关报道,教育部网站也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