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廉政文化研究会首次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4-09 浏览次数: 376

2012323日下午,复旦大学研究生廉政文化研究会在研究生院第一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首次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立志老师、纪检监察处副处长李辉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楚永全老师三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是周立志老师致辞,他希望协会能切实贯彻《关于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精神,发挥研究生自身优势,通过多学科研究与探讨,打造研究生自己的廉政文化教育品牌。他特别提出了当前研究生中存在的学风问题,抄袭、一稿多投、买版面等现象屡禁不止。并且,许多研究生对此不仅不反感抵制,反而习以为常,形成一股极坏的不良风气。他指出,这与当前的学术诚信教育和激励机制的缺陷有关。但要改进这一问题,既要依靠学校的制度建设和学风教育,也需要同学们自己的积极努力。协会可以以此为题,从同学的日常体验出发,挖掘学风问题的内在本质,勇于发出声音,为学校的学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李辉老师赠送聘书.jpg

随后是李辉老师致辞。李老师谈到,很多高校都已成立了廉政文化研究平台,协会的成立则为复旦大学弥补了这一空白,刘建中书记也对协会寄予了殷切希望,校纪委、监察处将全面指导、帮助协会的活动与发展。李老师特别强调,协会要关注文化在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文化是制度运行的基础,法律有达不到的地方,文化却无所不入。对于社团的发展,李辉老师指出,首先,要注重学习;其次,协会活动要注重形式创新,注重实际效用。第三,研究要从和同学们密切相关的小事入手,让廉政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之后,会长强舸同学代表协会向指导老师赠送了聘书。紧接着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此次讨论以《腐败、政绩与政企关系》一书为基础,国务学院陈英波同学和法学院但唐杰同学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同学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同学们就广泛存在于我校研究生中的“花钱买论文评奖学金”的现象,结合自身体会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认为,这一问题既有研究生培养体制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也是不良文化现象。它不仅造成了奖学金制度激励目的的偏差,学习用功,成绩优异的同学拿不到奖学金,而一些经常旷课、忙于其他事务的同学却凭着买来的一篇文章,拿到高额奖学金;并且它还造成了同学之间的内在矛盾,有的院系因为奖学金评比还发生了激烈冲突。经过讨论,协会同学决定就此题目进一步开展本学期的专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