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中国70华诞 复旦校内氛围浓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138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抬首可见的横幅,校园飘扬的国旗,书着贺语的大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前夕,复旦大学四校区中处处洋溢着与祖国母亲同欢喜的振奋气息。复旦师生的拳拳报国之心与殷殷爱国之情,满溢在眼前、唇边与心间。

欢喜洋溢于眼前:庆生布置烘托节日气氛

在邯郸校区光华楼台阶正中,鲜红的花朵和金黄的五角星组成了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展览入口处,“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的标语赫然在目。就在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已拉开帷幕。直至10月15日,师生们皆可漫步在“迎接新中国”、“建设新大学”、“迈向新世纪”、“奋进新时代”的四大主题篇章中,感受复旦伴随祖国繁荣而发展,伴随民族崛起而腾飞的历史轨迹,唤醒初心与使命。

“亲爱的祖国,走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您辛苦了,希望以后我能一直陪伴着您,尽我的绵薄之力,让您永葆繁荣美好!”在光华大道近草坪一侧以及南区正大体育馆的大厅,分别树立着两道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青春告白祖国”的告白墙,墙上的明信片展示着复旦学子的“花式”告白。在此前已陆续开展的活动中,朝气的身影们一一将自己于新中国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或热血澎湃,或质朴动人,唱响了一曲曲送给共和国的赞歌。

临近告白墙,“青春告白祖国: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2019暑期优秀社会实践项目展示的红色展板不时引来师生驻足。据悉,2019年复旦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对重点行业、基层民生、政府机关开展探访调研、志愿服务、实习实践等活动,实地了解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感知当前国情、体悟国家脉动,锤炼修为、服务社会,体现复旦青年的担当。

“远征社:用爱丈量祖国河山”“龙狮协会:龙腾五千载,狮醒七十年”“天文协会:遍历四方星辰,心系九州大地”……因9月24日复旦大学学生社团表白祖国主题嘉年华暨2019学年秋季学期社团招新活动而留下的众多横幅仍集中悬挂于本部篮球场、排球场。用青春活力向祖国母亲大声倾诉的火热气氛犹历历在目。

白日褪去,枫林校区学子的创意却更显夺目。通过亮灯与灭灯的组合,9月30日晚,枫林学生公寓楼朝北一侧拼出大幅“I❤CHN”图样,成为了夜幕下最暖心、最特别的景致。

爱意流淌于唇边:多样形式诵咏家国深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26日下午,澎湃的红色经典飘荡在相辉堂,熟悉的合唱旋律将“倾听历史回响,讴歌伟大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回响》经典诵读会推向尾声。回顾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中国,细数七十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和七十年春华秋实的收获。在这场历时90分钟的演出中,演出者们通过诵读、演唱、话剧等不同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以无比的喜悦与振奋之情,共同庆祝了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光荣成就。

就在诵读会前3天,9月23日晚,作为复旦大学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组成部分,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杨浦区委宣传部、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大型戏曲晚会“九州百戏·盛世华章——全国戏曲经典名段演唱会”同样登上了相辉堂的舞台。“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越剧《红楼梦》)、“刘大哥说话理太偏”(豫剧《花木兰》)、“树上的鸟儿成双对”(黄梅戏《天仙配》)……一段段来自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各地戏曲经典剧目的名曲表现和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又一项面向70周年华诞的特别献礼。

为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和凝聚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持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发再出发、建功立业新时代,9月29日晚,一场由30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的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歌会更将校内节前气氛推向高潮。以“复旦和祖国共成长”为主要线索,从“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我建设”到“我的祖国我歌唱”“我的祖国我奋斗”,历数建国七十年和复旦百年历史里镶嵌的爱国烙印,复旦人欢庆祖国华诞的心声融化在绵延四个篇章的婉转歌喉中。

在舞台之外,配合教育部“青春为祖国歌唱”大型策划,一部邀请了复旦大学与祖国同龄教师、10月1日庆生新生、各专业师生代表、复旦附属学校中小学生等群体参与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歌曲MV业已拍摄完成。以“同唱一首歌”的形式,师生们汇聚在一起,在胸前以双手拼成爱心模样,共同唱出“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由七十名新生组成的大型国旗方阵是本次拍摄的亮点之一。参与拍摄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国旗的重量”,感受这一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感。

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拉歌亦在火热推进。作为将于10月下旬举行的“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师生合唱比赛的特别环节,从管理学院始,复旦各院系师生每日接力,以复旦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团团在复旦”为平台,用视频形式带来了一首又一首动听的红歌,礼赞祖国、礼赞新时代。

眷恋埋藏于心间:担当实干书写最美献礼

在教师工作部于9月17日组织的校内观影活动中,改编自“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真实故事的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感动大批师生。在此之前,由复旦师生原创的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在相辉堂面向2019级任重书院新生上演,700余名师生、校友等到场观摩,现场座无虚席。更早时候,复旦剧社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生前感人事迹编排的原创话剧《种子天堂》更曾让许多人落下眼泪。

在祖国70华诞前夕,一系列红色题材艺术作品面向复旦师生展映、演出。那些为国奋斗的榜样形象不断传递着担肩使命,继续前行的力量,鼓舞着复旦人完成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三十多年来,感谢您的悉心培养,让我长大成人、学有所成;三十多年来,感谢您和党组织给我提供的机会,让我学以致用、服务百姓;未来三十年,我会继续努力,待您百年华诞之日,交上一封满意答卷。”

作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道办公室主任科员、胡家园街道五十间房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天津市选调生、2016届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左志在70周年前夕与多位复旦选调生一同,向亲爱的共和国母亲寄来了一封又一封蕴藉着赤子真情的家书。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有一批复旦人则在向“00后”本科生们讲述他们的青春芳华。“为曾有过无悔青春而欣慰!”用实干写就的过去汇聚成轻轻感慨,成为了年轻学子人生新阶段的启迪。

为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以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坚定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复旦大学于今年4月起在学生中开展“给00后讲讲共和国”口述史实践项目,采访在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有所建树的领军者,复旦校史中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亲历者或见证人,及各行各业奋发有为、踏实奉献的普通人。近40段珍贵回忆,串联起一整出老一辈复旦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故事。

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复旦大学全面开展,一如长辈前人,年轻的复旦人也正在实践中以行动告白祖国。

今年,复旦大学通过推动建设70个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广泛动员党员深入基层,并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高校实践育人氛围,引导学生党员深入社区、扎根上海、辐射全国,通过服务式学习提高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构建新形态的高校实践育人模式。科普垃圾分类,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诵读爱国诗歌,参访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国庆前夕,为落实落西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各院系依托基地、对接街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服务街道的一致好评。

9月28日,第二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决赛在复旦大学开赛。这一赛事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效率和覆盖率。通过《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的人生奋斗与国家命运》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青年故事》等微课程,他们如愿以自身的理论宣讲实践为祖国母亲送上了庆生礼物,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为祖国成才,为强国奋斗。”秉持着同样的决心,更多复旦人亦在不同领域修炼着自身,愿以自身所为,作最美最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