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共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焦扬一行赴大理共商州校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19
 

聚焦关键重点,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共创乡村振兴新局面。2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带队赴云南省大理州共商州校合作推进事宜。

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会见了焦扬一行。双方将携手再谱乡村振兴新篇章,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随后,《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大理州永平县人民医院三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在云南大理国际会议中心签署。

焦扬:探索合作新模式,把乡村振兴做出实效,做出成效

焦扬表示,复旦大学与大理永平结对帮扶十年。双方结缘十载,犹如越走越亲的亲戚。2019年永平县脱贫摘帽以后,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学校党委一直牵挂在心。为了让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学校创新探索新模式,发挥“三线联动”优势,深入开展党建联建,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帮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优势。

今年,新一批二级院系党委加入到党建联建模式,口腔医院又充实了附属医院帮扶队伍,更多专家、学者、师生投身乡村振新的伟大事业,复旦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学科、校友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与大理州建立更紧密的州校合作新模式,服务和美乡村建设。

焦扬表示,脱贫攻坚告一段落,脱贫脱帽不脱手,乡村振兴向前走。下一步,复旦将继续与大理、与永平,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寻找发展新支点,结合大理的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与大理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卫生医疗、一带一路、文博旅游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把乡村振兴做深、做好,做出实效、做出成效。

焦扬指出,复旦与永平的携手是双向奔赴。脱贫攻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仅永平受益,复旦也受益匪浅。复旦人参与其中,更深入地了解了国情、民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转化在火热实践中,更好地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未来,双方将共同携手,共同努力,共创美好前景。

杨国宗:校地共建共享,携手打造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标杆和典范

杨国宗代表大理人民感谢复旦大学对大理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复旦大学对口帮扶大理以来,有力推动了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理实践注入强劲动力,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对此心存感恩之心、满怀感激之情。

大理苍洱风光秀美、交通区位优越,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对外展示的最佳窗口。“十四五”时期,大理州将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目标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期待复旦大学立足大理历史文化底蕴,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多出良策,推进校地共建共享,一起向未来,携手打造教育部定点帮扶的标杆和典范。

签约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陈正启,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新华,大理州永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施超凡代表医院共同签署三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

焦扬,杨国宗,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翁斌,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李涛,大理州永平县委书记李德琦见证签约。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虎,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建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泽亮,大理大学副校长廖望科,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文理等州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帮扶合作内容包括:学科共建、专业共建、科技合作、人才合作与临床诊疗五个方面。据介绍,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将与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展口腔医学学科共建,重点对口支持专业建设,三方还将深入推进科技合作,合作开展中青年医师和教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培养和培训,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为提升当地口腔医学专科诊疗能力,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还将派驻专家入滇开展帮扶和义诊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