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布艾加尔 来源:党委组织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医学组织部、医学宣传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28

10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强调,复旦大学能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的结果,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体复旦人的伟大壮举,是复旦115年历史上不可磨灭的英雄篇章。全校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加忠诚地守护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新时代的赶考中交出复旦人更加优异的答卷。

961名先进个人、102个先进集体和51名优秀共产党员、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表彰

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二楼影剧院气氛热烈庄严。两侧屏幕上播放的短片《战疫,我们在一起》感染了现场所有人。

下午2点半,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唱国歌。

校长许宁生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宣读表彰决定。校领导向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961名先进个人、102个先进集体和51名优秀共产党员、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受邀出席大会的还有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

获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分享感受: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复旦上医的院训时刻提醒我不忘医者初心,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我和我的团队始终坚持在最危险的一线,不向困难低头,砥砺前行。”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鸣分享抗疫感受,他说:“正是无数的凡人微光,照亮了天空,驱散了阴霾,彰显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基础医学院分子病毒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在现场发言中介绍了实验室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进展。“此次新冠疫情能做到快速应急响应,得益于平时常态化的体系建设和磨练。”他表示:“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磨练,就没有在关键时候‘刀剑出鞘’。”

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张文宏张文宏分享了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精神的理解。他说:“说出‘党员先上’的,不止我一个人,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每一次风雨来袭时,做出的行动。之所以敢于先上,勇于先上,不仅因为有过硬的本领,更因为背靠着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前方医护出征,后方后勤护航。抗疫战场上,一支强大的“复旦后勤力量”也在行动。总务处党支部书记朱莹代表受表彰集体现场分享了感受。她说:“目前危机仍存,压力仍在,我们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动力,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复旦后勤力量’!”

焦扬: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里,每一个复旦人都是平凡中创造奇迹的英雄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殊死搏斗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复旦大学始终听党指挥、闻令而行,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时代壮歌,唱响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强音。

焦扬指出,面对疫情,学校党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主动靠前,党政合力、三线联动,全力以赴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平安;广大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最坚强的钢铁长城;广大科研团队和专家智库主动赶考、应战尽责,交出了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复旦答卷”;广大师生员工握指成拳、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党员先上”成为复旦抗疫最鲜明的标识;广大校友和世界各地复旦人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凝聚起团结一心的磅礴伟力。全校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在坚持防控举措不放松的前提下,那个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复旦又回来了。

焦扬强调,没有生而勇敢,只因选择无畏。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里,每一个复旦人都是平凡中创造奇迹的英雄。她代表学校党委,向今天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所有英雄的复旦人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焦扬指出,疫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是制度的胜利,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根本保证,我们之所以能够妥善地化危机、应变局,守住“平安复旦”,关键在党;这是人民的胜利,师生为本是办学治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师生是最强大的依靠;这是奋斗的胜利,服务国家是社会主义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面对艰难险阻,复旦人从不退缩,面对国家召唤,复旦人永远挺身而出;这是精神的胜利,伟大抗疫精神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只要我们始终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无惧风浪、奋勇向前,就一定能够跨过一道道关、迈过一道道坎,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夺取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

焦扬强调,虽然抗疫斗争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仍需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需奋斗。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决不厌战懈怠,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站好哨位,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全力保障人民健康;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疫情应对,在全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学习新思想、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四史”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内容;发挥榜样力量,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抗疫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奋力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和“双一流”既定建设目标;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绘好学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坚持人民至上、师生为本,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更好服务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加大科研攻关,聚焦三大重点领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和公共卫生人才,服务上海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智库集群优势,积极开展后疫情时代相关研究,提升咨政服务能级。

许宁生: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好身边典型 

许宁生表示,召开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旨在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校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尽快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把大会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广大师生员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二要学好身边典型,不断凝聚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各单位、各部门要讲好讲活身边典型的感人事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以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过程中不断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三要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传承学校百年红色基因,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正宏、周亚明宣读表彰决定

究竟哪些人获得表彰?全名单如下!


制图:温瑞琪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