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年度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互访互评及中期考核方案
发布时间: 2012-04-09 浏览次数: 972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关于开展2011-2012年度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总体部署要求,推动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评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创建单位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创建水平,以更饱满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二、参与对象

经初选确定的35个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将参与互访互评及中期考核。为使互访互评工作及中期考核扎实有效,35个党支部将被划分为8个小组(分组情况见附件),研究生工作部将为每个小组配备一名党建联络人。

三、具体要求

1、各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应在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和监督下,围绕示范党支部创建中期考评的具体要求有序开展互访互评工作。各单位应积极准备各项活动,通过参与小组互评、统一考评等方式,主动展示创建成果,同时深入了解兄弟党支部在创评过程中的工作表现。

2、各创建单位应认真参与互访互评工作,无故不参加者将被视为退出创建活动;在互评互访过程中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撤销创建资格。

3、中期考评结果将直接决定第二阶段经费的投入情况,对未能按计划开展创建活动的,将视其情况缓拨、停拨经费,直至撤销其创建资格,对于考核优秀的党支部给与追加活动经费的奖励。

四、工作安排

第一部分  组织生活观摩会

1、内容:各试点党支部从以下给定题目中选取任一主题,开展一次组织生活,邀请组内其他成员列席观摩研讨。

1)挖掘雷锋精神时代内涵,促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2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提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共教育部党组也印发了《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推动教育系统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各支部要组织各类讨论会、座谈会引导支部党员研讨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挖掘新时期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关系,探究弘扬雷锋精神和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融合方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捍卫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2)夯实高校学生党建基础,为中共十八大召开献礼。20123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讲话,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高校基层党支部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的前沿阵地,要打造一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党建骨干队伍,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研究生党员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积极建立健全各项支部规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党员管理工作方法,夯实党建基础,为十八大献礼。

3)充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实践育人工作。 《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系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科技发明等社会实践活动是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研究生党支部应当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研究生同学们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以科研报告、技术开发和推广、挂职锻炼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4)关注两会时事热点问题,展开党内民主学习讨论。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12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社会民生问题。研究生党员应该关注社会民生,关注两会上代表们研讨的新动态,新提案,新情况,新问题,并在支部生活会上敞开讨论,提高支部党员理论素养与参政议政能力,在思想意识上与时俱进。

5)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理念,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理想。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者的主要基地,研究生党支部应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研究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国防教育,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

2、形式: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各创建单位主持的组织生活观摩会应保证组内其他党支部均有成员列席(支委必须参加)。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小组内部自行协商决定并提前3天告知联络人,联络人需列席组织生活会。

3、要求:各创建单位应做好组织生活观摩会的会议记录和影像资料的保存,并于会后将材料提交至联络人。联络人汇总后及时上报。

4、时间:201239日至325

第二部分  中期汇报互评会

1、内容: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创建情况填写《复旦大学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管理手册》,并撰写创评中期报告;各组联系人汇总《手册》和中期报告上报研工部。

各组联系人组织举行中期汇报互评会,并邀请研工部老师参加,各支部围绕中期报告的主要内容,在互访活动的基础上,向本组其他支部汇报展示阶段性创建成果;同时总结中期创建经验,与其他支部相互交流,携手共进;组内成员依据研究生工作部统一制定的标准互相评分。

2、形式: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个党支部至少派出3名成员(党支部书记必须参加)参与汇报互评过程。

具体时间地点联络人协调各支部确定,提前三天上报研工部。各支部《手册》及中期报告应提前一天汇总至联络人处。材料递交情况应计入平日成绩。

3、要求:各党支部在小组汇报互评会议结束当日,各组联系人需将评分汇总表、《复旦大学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管理手册》与复旦大学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评中期报告汇总上报研工部。

4、时间:2012326日至48

 

联系人:刘岱松   65643825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