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4-05 浏览次数: 1613

2012年,要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的部署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贯彻《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贺国强同志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大走访大调研”中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和落实

1.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和督促全校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传授有纪律、公开宣讲有要求,确保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分工:朱之文、杨玉良,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2.加强对上级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学校所承担的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985工程和“211工程”三期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执行情况和配套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学校所承担重点任务的落实。(责任分工:朱之文、杨玉良)

3.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校内巡视制度,由校党委派出巡视组,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校党委、校行政决策部署、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责任分工:朱之文、王小林、刘建中)

4.继续开展对职能部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规划调研,继续推进对机关职能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通报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结果。(责任分工:刘建中)

二、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5.加强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大走访大调研”中基层所反映对机关作风方面的意见,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理顺体制、加强培训、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途径,促使机关和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任职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提高素质和能力。召开学校2012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印发《复旦大学领导干部廉政手册》(2012版)。进一步明确对中层干部、附属医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责任分工:朱之文、王小林、刘建中)

6.加强学风建设。认真贯彻《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广大教师和学生加强遵守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宣传。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改进评价与考核的导向,加强科研过程管理。积极支持学术规范委员会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取证,完善对违规行为的查处机制。健全年度报告制度,公开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结果。

   (责任分工:陈立民、金  力、陆  昉、林尚立)

7.加强职业道德规范建设。认真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医务人员医德

规范及实施办法》,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师德规范成为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大力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模范人物,树立教师群体良好职业形象。组织制订本校师德规范实施细则和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完善师德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附属医院和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强化医疗安全,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                    (责任分工:陈晓漫、桂永浩)

8.加强专项治理。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治理“小金库”、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专项工作,继续抓好制度的执行。进一步清理规范处级领导干部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中兼职及兼职取酬的后续处理工作。完善礼品、礼金礼券购物卡登记处理情况通报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    (责任分工:陈晓漫、许  征、刘建中)

三、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9.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完善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完善相应实施细则,促进领导班子科学决策。

(责任分工:朱之文、杨玉良,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10.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根据校领导班子成员的业务分工和部门职责,对现有反腐倡廉制度文件进行评估,重点开展对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管理制度的廉洁性评估。                   (责任分工:刘建中)

11.完善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制定《复旦大学20122014年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建设品牌创建活动。把廉政教育列为党校干部教育的必修课,把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加强廉政理论研究。(责任分工:刘建中)

12.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在试点的基础上,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各级领导班子,逐步完善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责任分工:朱之文、杨玉良,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13.加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加快建立人事、财务、资产、科研、基建、招投标、办班、学籍管理等网上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制度加科技的手段,完善权力在网上公开运行的实时动态监控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责任分工:蔡达峰、刘建中)

14.完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机制。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及时核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切实做到“有件必办、实名必复”,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确保举报安全,提高办信查案工作质量。完善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加强警示教育,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责任分工:刘建中)

15.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完善各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办法,督促完善依申请公开、考核评价、意见和建议收集反馈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决策、财务、干部人事工作等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加强信息公开网页维护和考核评议环节工作。推进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建立教代会“点题公开”制度,完善校情通报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责任分工:刘建中)

16.加强监督机构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转变观念、前移关口,加大对重大事项实施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全过程监督的力度,做到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制订行政监察工作规则、内部审计规定等制度,完善专门监督部门与业务监管部门推动工作的协调沟通机制,克服“两张皮”现象,增强工作的整体合力。按照《关于加强卫生部直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加强附属医院纪检监察机构配置和队伍建设。       (责任分工:刘建中)

17.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完成《复旦大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修订工作,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完善相应责任内容和实施办法。学校及各单位党组织均应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完善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机制。

(责任分工:朱之文、杨玉良,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四、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的监督制约

18.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监管。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岗位聘用、人才招聘等选人用人进人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切实把好干部和师资队伍的“入口关”。制定领导干部任职前组织部听取纪委意见的办法,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干部调整、调配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各项举措能够落到实处。  (责任分工:王小林、陈晓漫)

19.加强招生办学工作监管。继续加强对本科生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管,提高保送生、特长生、研究生等各类自主招生录取工作规范化水平,严肃查处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规范办班、收费行为,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坚决杜绝乱办班、乱收费现象。        (责任分工:陆  昉)

20.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健全科研经费管理的体制机制,明确由校长和分管副校长负责,完善科研经费的使用规则,加强对科研项目负责人的政策法规教育,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的审计监督,建立与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责任分工:陈晓漫、金  力)

21.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监管。适应新一轮校区规划建设的需要,完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和相应配套制度,规范基建修缮工程项目招投标、采购和业务管理行为,建立相关方面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检校合作,深入开展重大工程争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活动。

                          (责任分工:许  征)

22.加强校办企业监管。完善学校资产经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重大经济行为决策程序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校办企业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加强内部监管。(责任分工:金  力)

23.加强物资采购监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加强对仪器设备、图书教材、药品耗材等大宗物资采购的监管,完善招投标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公开透明运行,降低采购成本,抵制商业贿赂。

                         (责任分工:陈晓漫)

24.加强经济活动监管和审计监督。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内控制度,加大专项经费和科研、教学等各类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预决算审计,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加强审计后整改,实施审计结果公开。加强对经济合同签订和公务用章的管理,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和学校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完善捐赠管理办法,规范捐赠管理行为。

                    (责任分工:刘建中、冯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