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复旦大学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392
 

冬寒将尽,春归有期。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校董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美好健康的祝福!

即将挥别2022,回想走过的每一天,极不平凡、殊为不易。

过去一年,我们共同见证党和国家的历史性时刻,不禁感慨万千、心潮澎湃。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描绘并展开了一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47个二级党组织、1115个党支部、1237个团支部全覆盖抓好学习宣讲、体系化推进研究阐释、多渠道融入立德树人、全方位贯穿办学治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锤炼初心使命、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深悟透中入脑入心,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第一个复旦”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万象更新。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20个专业顺利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新增应用伦理、社会政策、气象、口腔医学4个学位授权点,50项成果荣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召开新时代首次学校教材工作推进会,推出“步青计划”,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PPE)专业正式招生,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坚持学科驱动,全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完成首批20个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组建工作,启动实体科研机构管理机制改革,成立新工科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构筑。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新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16件展品获高交会优秀产品奖,举办首期“浦江科学大师讲坛”,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重要成果;复旦上医迎来创建95周年,全国首个立项的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在中山医院启动。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启动“两大工程”二期建设,获批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16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7项)和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4项)获奖数均居全市第一,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作出新贡献。我们坚持人才强校,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实施“大人才”战略,加强人才政策供给,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在极其困难情况下全年实现高层次人才比重进一步提升,人才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我们坚持服务国家,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创新校内外双聘兼聘制度,加快推动“青张联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科研楼群整体完成结构封顶,全年新签署校级战略合作协议13项,高质量落实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和部省合建任务,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积极开拓国际合作新伙伴、新领域,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主动自觉。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1个院系党委和3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党建和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度融合。

过去一年,最令我们骄傲和振奋的,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无数复旦人。在学校党委“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的号召下,新时代复旦学子牢记总书记嘱托,挥洒青春智慧和汗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追求进步、奋楫争先。他们中,有当过兵又拿国奖还登上《人民日报》的热血男儿、有在顶刊上发表论文的超级学霸、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志愿者;他们中,有射击世锦赛冠军、国际公共演讲比赛全球总冠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能力实践赛总决赛三连冠,也有SIGCOMM学生研究竞赛本科生组金牌、全国 MSW 研究生案例大赛特等奖、iGEM三项最佳单项奖的获得者。从浦江之畔到彩云之南,从革命老区到企业车间,1.35万人次在广袤祖国大地上好社会实践“大思政课”,2022届毕业生签约选调生人数、到重点行业和中西部基层就业比例均再创新高。看到青年学子们成长成才,就是复旦最美好的事情。

让我们无比悲伤和遗憾的是,杨福家、王威琪等名师大家在这一年相继离世,但他们的精神永远闪耀在复旦百年星空,指引前行路。又有一批新时代复旦教师接过前人旗帜,追求真理、潜心育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科学探索奖等,生动诠释了“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品格,这是复旦之幸、也是复旦学子之幸。

过去一年,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复旦园里涌现出太多感人故事、动人画面。上半年学校连续闭环管理整整106天,下半年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全体师生员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与家国同担当、与城市共风雨,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再次绽放出夺目的时代光彩。我们忘不了在“气泡”“网格”阵地党员先上、干部下沉,“大白”“小蓝”风雨无阻的奉献付出;忘不了在逆境中师生一德、以小我自律服从抗疫大局,保证网络教学、党建思政、管理服务不掉线的坚定执着;忘不了面对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困难,上千名同志和诸多部门单位迎难而上、不舍昼夜的担当协作;忘不了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英勇出征的仁心大爱;忘不了全球校友和社会各界八方支援的深情厚谊。这一年刻骨铭心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措施优化调整新阶段,广大师生要继续保持乐观理性心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始终牵挂着每一个人的健康,将竭尽所能为大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我们一定能携手度过寒冬,共同拥抱美好的春天!

即将迎来2023,展望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初心不改、信心满满。新的一年,学校将召开第十六次党代会,进一步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团结引领全体复旦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朝着“第一个复旦”的高远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星辰大海,虽远必达;唯有奋斗,最是美丽。新征程上,每个复旦人都是奋斗者、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不懈奋斗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洪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厚植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打头阵、当尖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史诗中奋力续写复旦新的辉煌!

光荣激励着我们,梦想召唤着我们。让我们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 焦扬  校长 金力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