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布2010年招生方案
发布时间:2010-05-07  浏览次数:313
 

日前,复旦大学公布了2010年本科招生方案,37个专业(类)在全国共招收2940名本科生。

今年的招生方案总体上呈现以下特点:

1、继续精英化培养思路,招生总数比去年再减少100人,确保录取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多的资源。

2、深化通识教育理念,新增5个大类(含20个专业)招生,按类招生的专业从去年的28增加到今年的48个,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3、支持教育部推进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改革,增加相关省份的招生计划,也使得复旦的生源结构趋于科学和合理。

4、确保考生利益,根据各省份的实际生源情况设定调档比例,对平行志愿省(市)原则上做到进档即取。

5、复旦大学非通用外语语种专业今年起安排在提前批次招生,提前批次录取先于第一批次录取。鉴于专业培养的特殊性,非通用外语语种专业考生入学后不再实行校内转专业政策。

6、推进招生改革,在江苏省实施的自主选拔预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参照上海和浙江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实施。

7、在一些省市开展专业直取和面试预录取政策的改革试验,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的专业取向,最大限度减少志愿填报风险。

8、今年专业录取级差分从21分、1分、0分、0分调整理至1分、1分、1分、0分、0分,进一步保护高分考生的利益。

 

设立新生奖学金的特别奖

复旦大学今年增加新生奖学金投入,设置高达5万元的一次性全额奖学金----新生特别奖。这个奖学金金额可以负担该生在复旦四年读书的全部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书本费和交通费等),相当于欧美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获奖学生在校期间仍同时可申请其他项目奖助学金。获得该奖的条件是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各省(市)文、理科前5名。

 

深化按学科分类招生

为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今年复旦大学进一步推进实施按学科类招生,为广大考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具体包括以下十五类:

 

招生类别

对应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类

中国语言文学系

新闻传播学类

新闻学院

哲学类

哲学学院

社会学类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国际政治类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经济学类

经济学院

数学类

数学学院

化学类

化学系、高分子科学系

电子信息科学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类

材料科学系

航空航天类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生物科学类

生命科学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工商管理类

管理学院

临床医学类

上海医学院

 

上述院系均制定了相应的后期专业分流方案,其共同点是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申请专业,当申请人数超过专业的容量时依据学习成绩进行调整,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的转专业程序实现专业的再选择。

  

附:

一、复旦大学2010年招生章程

二、复旦大学2010办主任答考生问

三、复旦大学2010年新生奖学金实施方法

四、复旦大学2010年分省市招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