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十载科创路,踔厉奋发启新程!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十周年发展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4  浏览次数:87
 

为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加快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伐,2013年初,复旦大学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并落户宁波前湾新区,正式开启校地合作的崭新篇章。

十年来,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从精到强的发展历程,以“科技成果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抓手构建了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四链融合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光华十载科创路,踔厉奋发启新程。2月3日,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十周年发展大会”在宁波前湾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张瑞丽,市科技局局长费小琛,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兆波等出席。宁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湾新区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复旦大学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复旦大学校董及各地校友会代表,研究院大生态合作伙伴、培育企业及相关人才等参加大会。

在大会开场致辞中,金力向宁波市以及新区、所有合作伙伴和长期关心支持研究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金力指出,十年来,研究院始终坚持“打造长三角科技协同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示范平台”的美好初心,逐步成长为宁波市、浙江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复旦大学服务国家与地方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的主力平台。新时期,复旦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综合性学科优势,进一步联合宁波市,加强全方位资源要素保障,持续支持研究院建设和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沪甬合作、浙沪合作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更好地支撑宁波市经济社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打造校地合作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示范工程。

华伟在致辞中首先对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华伟指出,十年前,复旦与宁波结缘,在前湾成立了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围绕宁波发展所需,发挥复旦大学所长,联合“政、产、学、研”等要素,在创新发展上跑出了加速度、达到了新高度,成就了一段校地合作的佳话。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发展合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共同将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打造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全球,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创协同示范平台。希望研究院以成立十周年为新起点,持续发挥重大科创平台的示范作用,为宁波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作出更多贡献。希望复旦大学继续深化与宁波的交流合作,与宁波共享科技创新新机遇、共创创新合作新局面、共赢创新发展新未来。

会上,金力和华伟共同为“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揭牌,并为研究所所长张清纯教授等颁发聘书。

在金力和华伟的共同见证下,许征、王兆波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宁波前湾新区管委会签订《深化合作推进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发展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复旦大学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资源以及前湾新区经济、产业、区位、政策等优势,通过建立协同创新、共促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以打造“一流机制、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产出”为目标,进一步将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平台,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力量,助力前湾新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沪浙高水平合作发展区、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平台”。

随后,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复旦科创企业长三角实践基地陆续揭牌,一大批重大战略合作协议与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长三角绿色科技基金与复旦大学全球校友(浙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回首十年,宁波研究院立足长三角区域,构建创新大生态,已累计培育孵化600余个产业化项目,其中浙江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余家,不少项目已达到准独角兽水平,2家企业成功实现上市,引进院士、国家级重点人才等高层次人才100余人。本次活动特别举行了研究院十周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表彰仪式及研究院十周年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新十年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宁波研究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践行“构建一流的产业化生态,助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责任使命,用奋斗展现新姿态,用实干书写新作为,不断推进新时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复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