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本年度第24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等重大事项
发布时间:2021-11-06  浏览次数:569
 

11月4日学校召开2021年度第24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等重大事项事项。

会议研究了学校空间布局和扩展工作,就青浦新工科创新学院院区选址方案听取意见。要求抓紧做好深入对接,配合青浦区及时启动详控规划编制和地块动迁前期工作,确保青浦院区尽快开工建设。会议还研究了理工科二级单位发展空间拓展问题,提出适量租赁江湾校区周边办公用房,满足科研用房新增需求。会议强调,要推进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盘活闲置房产资源,加大动态调整力度,切实提高公用房使用效益。

会议研究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领域创新学院筹建工作,提出要以青浦新工科创新学院院区建设为契机,创新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人才引育模式、科研合作模式、成果转化模式,探索新工科人才一体化培养体系和产学研合作体系,打造复旦新工科,增强学校理工科新优势,促进医工融合创新发展。

会议研究了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是我校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发挥重要作用。会议要求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围绕国家重点科研领域的发展需求,按照“四个最”的要求来主动布局,科学规范和促进实体运行科研机构建设,支撑和带动学科发展,为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同意启动编制“十四五”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等专项规划,强调要适应新时代发展,做好育人新规划。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引领,统筹办学资源聚焦“双一流”建设,形成统一步调,培养一流人才方阵。

会议研究了一流学科培优行动计划,要求主动响应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强国号召,重点梳理一流培优学科,瞄准国家高精尖缺领域,组织培优任务团队,逐步启动各项培优计划,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标杆。会议还研究了第一批学科学术发展中心组建工作,要求规范“一流学科”运行机制,强化统筹管理,为学科融合创新和前沿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审议了与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的合作备忘录,在创新与数字经济方面深化合作。要求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通过加强与国际院校的协同创新和柔性引进,助力学校经济学科在创新与数字经济领域赢得学术制高点,加快推进经济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会议研究制订了“双一流”绩效激励重大举措,落实反“五唯”立新标。会议强调,要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建立与“双一流”建设进展紧密挂钩的绩效评价体系和分配制度,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立足岗位承担关键任务、产生重要成果、作出重大贡献,做出教育科研管理服务新业绩。

会议还研究了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建设等其他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