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恪守科研诚信 提升专业素养 ——复旦大学第二期“相辉导师学校”培训 暨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3727
 

20211117日下午,相辉导师学校第二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办新任导师专题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所长、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蒲慕明先生作专题报告。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东元院士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出席并致辞。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松弟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出席活动。全校两百多名新任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蒲慕明院士以科研诚信与创新为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教育教学实践,详细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内涵与灰色地带,创新的本质与途径、如何开展创新。蒲院士提醒科研工作者应承担起诚信科研的主体责任,并需在提防他人剽窃的基础上与同行多沟通交流、开拓思路。


本次活动也是光华同心大讲堂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之一,在邯郸、枫林、江湾校区设立了多个分会场,来自25个不同院系的师生一同聆听了报告。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学校在依托相辉导师学校开展常态化培训基础上,还积极拓展渠道,与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等开展合作,举办了多样化的导师培训活动。

1111日、12日和16日,我校分别承办了政治学、哲学、数学的三场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以在线直播形式,面向全市在岗导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研修讨论。

三场学科工作坊分别由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哲学学院副院长张双利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作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熊易寒教授、张骥研究员、邹诗鹏教授、张志林教授、郭坤宇教授、吴宗敏教授以学科优秀导师身份分享了立德树人经验,李辉教授、林晖教授和吕志教授作为直播主持人,主持并参与了各学科专场的微论坛讨论。嘉宾们准备充分、讲解清晰,三场直播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学校还组织了环境科学与工程、政治学、哲学、数学、临床医学、工商管理、世界史、教育学等专业的在岗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相关学科的工作坊学习,参与活动的导师对学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外,学校分别于今年7月和11月,先后组织推荐了2批研究生导师参加上海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来自不同学科的7位新任导师在东方绿舟参加了为期5天的集训,在专题讲座、主题教育、论坛研讨等形式的学习培训中强化了立德树人职责,加强思想政治素养,提升专业指导能力,并与其他高校导师进行了广泛交流与友好互动。参训导师们的优异表现,受到主办方的褒奖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