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久久为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次数:123
 

113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动员全校信心满怀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组长朱崇实以线上形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焦扬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主持会议。

焦扬:持续深化、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焦扬在总结报告中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学”为本,学懂弄通悟思想,高质量学习研讨,全覆盖专题党课,分众化理论宣讲,多层次专题培训、体系化研究阐释,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19次,全校46个二级党委、1042个支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累计超过1万场,覆盖近10万人次,各支师生理论宣讲队伍全年宣讲600余场,覆盖听众10万余人次,专家学者在主流媒体和刊物上发表相关理论文章90余篇,“两大工程”一期出版研究成果20卷。以“信”为基,立德树人固根本,领航新使命,融入主渠道,打造新场域,拓展新载体,完成党建思政“7100”系列建设任务,开设“四史”系列思政课累计覆盖学生2800余人,全校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超过5000场,“百年复兴路、时代新长征”教师社会实践和“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学生社会实践累计立项2340余项,超过2万人次参与。以“实”为要,办好实事解难题,领导带头解难题,聚焦痛点优服务,强化担当惠民生,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完成21项实事项目,各级党组织共推进实事项目839项,全校党员为身边群众累计办实事3500余项,eHall新增公共交通联名卡等35项服务,全校130余个党支部与社区、街道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200余项志愿活动,动员近4000人次学史力行,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万小时。以“行”为重,事业发展谋新局,以学习教育促整改,以学习教育开新篇,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19个专项规划编制,制定修订规章制度48项。

焦扬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通过学习教育,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建设之魂,政治自觉更加坚定,进一步健全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了理论思维、深化了“三线联动”机制、锤炼了“政治三力”;弘扬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历史自信更加主动,加深了对党的感情,增强了对党的向往;胸怀“国之大者”、走好建设“第一个复旦”之路,担当作为更加强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落实,服务国家根本追求更加强化,改革开放根本动力更加增强;坚持师生为本、笃行服务人民之志,宗旨观念更加扎实,擦亮“党员先上”鲜明标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聚焦问题导向、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之责,管党治校更加严实,落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政治要求、巡视整改政治任务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焦扬强调,一年来,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成效,同时也存在提升与改进的空间。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学思践悟上久久为功,党史学习教育有长效,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政治建设、加强“四史”教育、推进理论创新。要在践行初心上久久为功,推动高质量发展显能效,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师生为本上持续用力;要在勇毅担当上久久为功,统筹发展与安全出实效,善于抓改革促发展、抓安全保发展;要在自我革命上久久为功,全面从严治党见成效,坚持大抓基层导向、“严”的主基调、深化巡视整改不松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新的复旦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崇实: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硕

朱崇实代表第六指导组对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复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履行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校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成果丰硕。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问题,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问题,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学校强化组织领导、示范带动有力,注重分层分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聚焦民生关切、为师生办实事成效显著。

朱崇实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把复旦大学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一要聚焦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学常新、常学常用,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增强干事创业动力和能力;二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共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要聚焦问题整改,推进成果转化,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师生员工,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充分体现到加强党员党性检视、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上;四要聚焦“国之大者”,谋新篇布新局,立足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实施“十四五”规划,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体现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改革举措上,全面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复旦人的一份新的宝贵贡献。

金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金力在主持时指出,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结、提炼、运用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积累的有效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常态化开展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建立学习教育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党史学习中赓续复旦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教育报国、创新强国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建设好“第一个复旦”。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部分老领导、老同志,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总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