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英才计划——职业(辅修)课程”项目2010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0-08-22  浏览次数:202
 

一、项目背景和目标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高速增长还能否延续?中如何寻找新?根据国务院规划,到2020年,要将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当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特别是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更是为上海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加快建设,预示着上海必将在未来中国发展的舞台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可见,机遇与挑战并存。

创新改变社会,创业改变人生!创新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更是社会进步的源泉。在我国宏观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单纯的学历知识型人才已无法满足同社会需求接轨的要求,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帮助他们创造性地改进商业模式、突破竞争壁垒和发展极限,成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世界接轨的复合型人才,直面未来挑战,是学校必须深思的重要课题之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研究生院在整合和发挥我校经济、社会、管理等学科在相关领域的主导优势基础上,建立学历+能力知识型实用人才的培养模式,设置研究生创新创业英才计划——职业(辅修)课程项目,以下简称职业(辅修)课程项目。本项目于20099月已正式启动。

本项目鼓励我校学有余力的研究生,在主修完成本学科专业课程和学位论文的同时,辅修科技创新与创业方向的职业相关知识,并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研究生创新创业英才计划——职业(辅修)课程项目结业证书。

二、招生对象和规模

Ø        招生对象要求如下:

1、复旦大学各院系的在读二、三年级硕士、博士学历研究生(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的学历研究生除外);

2、有志于从事科技创新与创业方向工作;

3、学有余力,有相关知识背景的非定向研究生优先考虑。

Ø        招生规模:每学年开设一个辅修班,每期计划招生60人。

三、课程设置和师资

本项目共开设8门课程,均为必修课程,分设于两个学期,每学期开设4门课程。每门课程54课时,3学分。因此,本项目总课时数为432课时,总学分数为24学分。

具体课程清单如下:

课程名称

课时

学分

课程性质

开课院系

开课学期

管理学

54

3

必修

管理学院

第一学期

市场营销            

54

3

必修

管理学院

第一学期

经济学原理

54

3

必修

经济学院

第一学期

创业学

54

3

必修

管理学院

第一学期

创业综合技能

54

3

必修

社会学院

第二学期

技术与创新管理

54

3

必修

管理学院

第二学期

创新项目投融资

54

3

必修

管理学院

第二学期

国际贸易基础

54

3

必修

经济学院

第二学期

本项目师资主要由我校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学院的资深教师承担,同时整合社会相关领域的专家力量共同讲授。授课形式采取灵活高效的方式,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问题讨论(团队作业)等互动式教学。

本项目课程将纳入研究生院课程管理体系,并且严格按照研究生院有关课程教学管理规定执行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

四、学习年限和方式

项目学制一年,课程以周末或晚上集中授课为主。

修完全部8门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复旦大学颁发的研究生创新创业英才计划——职业(辅修)课程项目结业证书。

五、项目费用和管理

本项目学生免收学费。

研究生院培养办负责协调各方面工作并对项目进行宏观指导管理,项目的日常运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由管理学院具体承担。

六、报名申请和录取

Ø        申请材料

1、项目申请表1份;

2、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成绩单各1份;

3、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各1份。

Ø        申请方式

1、网上报名。登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网站 (http://www.fdsm.fudan.edu.cn/) ,在“科学学位项目——研究生——信息快递”板块中浏览“复旦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英才计划——职业(辅修)课程’项目”,通过点击“我要报名”进行在线预报名。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10831日。

2、材料提交。请将申请表下载打印,并经研究生导师亲笔签字同意后,与其他材料一同寄(送)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截止日期为2010831日(以材料寄达时间为准),过期不再接受申请。只在网上报名而未递交书面申请材料者,报名不予受理。

Ø        录取报到

1、93日前,管理学院将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遴选确定拟录取名单。

2、97日前,经研究生院最终审核批准后,录取名单将在网上统一公布。

3、910日,被录取的研究生需持本人在校学生证、近期免冠照片3张(一寸)到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办理辅修报到手续,逾期不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

4、913日起,项目第二期正式开课。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国顺路670号李达三楼201室(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8487
传真:021-65102341
EMAIL
fdsm_gs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