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预告: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51
 

南宋风华处,一半在临安。御街,南宋临安的城市中轴线,南起和宁门,北达景灵宫,沿线贯穿起宫宅衙署、太庙府学、作坊商肆、佛寺道观等各色营建,将都城气韵集于一身。行御街,在泱泱皇城中所见宫宅巍巍、官署堂皇、圣庙荣宗;在坊巷烟火中所闻布衣家常、市井熙攘;在钟磬余音、茶肆娱情、蔚然庠序中所悟临安气韵,十里御街现临安。

《咸淳临安志》京城图

回望南宋,是八百年前的风华,也是地下两米的缄默,一个个坚实的考古发现承托起关于南宋王朝或轻盈或厚重的想象。

十里御街行,一梦到临安。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御街

走近

展览简介

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博物馆和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策划并举办“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展览。

本次展览精选南宋临安皇城遗址、府治遗址等十余处遗址共156件出土文物,以御街为缩影,呈现泱泱皇城和坊巷烟火,共同追忆临安往事,领略南宋气韵。

展览通过“皇城泱泱”、“坊巷烟火”和“临安气韵”三个部分,呈现临安皇城的浩浩威仪、市坊汇集的四海珍奇和茶巷寺庙的娱情禅意。

展览资讯

御街行——考古发现中的南宋临安

展览时间

2023.5.16-2023.10.8

上午9:00-11:30 下午13:30-16:30

(周一闭馆,节假日开放)

展览地点

校内300号复旦大学博物馆二楼展厅

(相辉堂草坪西侧)

主办方

复旦大学博物馆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策展团队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2019级、2020级本科生

如何快速找到复旦大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