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一行调研复旦大学民主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68
 

2023年5月19日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一行到复旦大学走访调研民主管理工作,在逸夫科技楼与复旦大学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工会相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同志会见了谭天星同志一行。

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黄龙、基层工作部民主管理处处长张雯、办公厅综合处正科级秘书龚冠,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工作部副部长曹宏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丽红、校工会副主席奕丽萍等同志参加调研。会议由张艳萍主持。

复旦大学:积极探索动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许征代表复旦大学对全国总工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四个方面作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汇报。一是发挥学校党委“中心线”、院系党委“中场线”、基层党支部“生命线” 三线联动,强化校园民主管理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二是建强“一个机制”,严格落实教代会制度,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推动学校民主管理。三是弘扬“三个精神”,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四是做好“一线工作”,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切实解决好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征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在全国总工会和上海市总工会、教育工会的指导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民主管理在学校各领域工作中的作用,汇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服务学校发展改革大局,为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教育工会:推动教代会依法参与学校治理,切实行使五项职权

张艳萍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就“推动教代会依法参与学校治理,切实行使五项职权”作书面汇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加强对教代会的领导,把基层单位全面落实教代会制度建设列入对党委领导班子考核的内容之一。上海市教育工会强化指导,注重引导基层工会及教代会依法参与学校治理,推动基层单位教代会行使五项职权日益规范和充分:一是行使审议建议权,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二是行使审议通过权,切实保障职工利益;三是行使审查监督权,推动建议决议落地;四是行使民主选举权,确保教职工当家作主;五是行使民主评议权,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后,上海市教育工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教代会民主管理在基层单位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谭天星:以教职工为中心,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谭天星听取汇报后,对复旦大学的民主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工会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了重要阐述,对学校的治理体系建设具有支撑性作用。一要进一步提升对民主管理重要意义的认知,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完善“党建、工建齐抓共管”机制,规范民主管理流程。二要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加强提案办理,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和利益,体现主人翁地位。三要进一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走访调研,全方位把握教职工长期性普遍诉求和阶段性特殊诉求,进一步维护非编教职工的权益,增强非编教职工的归属感。四要进一步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学,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谭天星指出,工会要和党委一起,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在学校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