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反馈】关于通用计算和云计算平台需求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49
 

为全面了解师生在日常教学、科研、办公中对于计算资源的需求,信息办面向复旦大学在校师生开展了调研。

参与本次问卷调研的师生大部分都有意向使用提供虚拟服务器或虚拟运行环境,用于支持一定规模的计算处理、图像处理或信息化业务运行等需求的云计算平台,并对平台功能等方面提出了需求。调研结果显示:

(1)我校师生对云计算平台的期望多样,数据存储与分析计算能力最受关注。需求主要涉及平台实用性能和平台能够提供的系统环境,包括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存储和处理的空间与性能、灵活便捷的训练和实验环境等,对日常学习工作中超出师生现有使用设备计算能力的通用计算有很大的需求。30%以上的用户还提出了运行大型软件、云存储、资源共享、云桌面等需求。

(2)参与调研用户所关心的领域主要包括普通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其中数据分析处理场景占比最高。

(3)对于云平台的日常使用上,用户重点关注平台的响应速度和体验。希望平台资源获取便捷,易用性强并支持多样化的使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