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稳定!拿出硬招实招,精准施策,复旦大学召开2022年就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209
 

就业是民生之本。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毕业生的就业工作。3月份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6月1日,在疫情防控向新一轮准封闭管理转换第一天,在毕业季如期而至的关键阶段,复旦大学召开2022年就业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教育部、上海市有关部署要求,为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全面动员部署。

校党委书记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确保复旦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稳定。校长金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会议。


焦扬: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政策措施,全力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稳定

焦扬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今年就业工作形势特征。要准确把握政治要求和阶段特征,稳就业关乎稳经济、稳民生、稳社会,关乎稳人心、稳校园、稳大局,是一项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既要深入分析就业工作面临的行业、升学、地域、时间和心态五大“隘口”,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信心决心、变压力为动力。既在供给侧发力,开拓渠道岗位、用足政策红利,也在需求侧发力,加强帮扶引导,打破“隘口”、增强势能,千方百计做好今年就业工作。

焦扬指出,一方面,要拿出硬招实招,想方设法拓宽就业渠道。用足用好政策红利,让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在学校就业工作中发挥最大效应;积极盘活校内存量,鼓励各院系、科研机构和课题组以科研助理等岗位定向吸纳部分就业困难的学生;努力开拓校外增量,发动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和校友等一切力量,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精准的就业信息。另一方面,要突出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帮扶。落实“一人一策”,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强化择业引导,因势利导,鼓励毕业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主动投身创新强国大潮,主动投身服务人民洪流,到党和国家需要的领域大显身手,到社区公益性岗位奉献力量,到中西部基层、回家乡大地挥洒青春,同时帮助同学们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观念。注重分类帮扶,个性化解决实际问题,让每一名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加强指导培训,多渠道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胜任力。

焦扬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学校和二级单位都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加强分析研判、统筹工作力量、拓展市场资源,发挥好培养单位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强化工作协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上下联动、条线各司其职、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育人合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把抓好就业作为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和落实以学生为本的重要落脚点。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思想引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就业工作做到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身上,引导帮助我们的孩子走上学成奉献、强国奋斗之路。


金力: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切实解决问题挑战,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金力指出,过去两年,结合疫情形势的变化,学校适时调整预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同时,校内各部门联动发力,各院系和研究生培养单位通力协作,使得2020年以来全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平稳,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中有升。

当前,全校就业工作面临系统性、结构性的压力和冲击,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需要各部门、各培养单位继续凝心聚力,务实功、谋实招、出实效,促进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一要凝共识,务实功,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就业工作事关国家社会发展,事关学校育人使命、事关学生成长成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就业工作。

二要强举措,谋实招,分类施策,切实解决问题挑战。要抓重点,稳就业大局,稳住就业工作基本面,顺应顺应就业结构变化,适应特殊情况变化,厘清思路,及时研判,聚焦重点,做好预案。要扩渠道,挖存量增量,扩大岗位供给的基本盘,筑牢重点方向的压舱石,用好政策的助推器。要活源头,提高培养质量,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教育培养。

三要聚合力,出实效,群策群力,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抓好落实。强化联动配合,做好信息共享和渠道衔接,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调动多方力量,扩展市场岗位供给。引导成才报国,推动就业工作融入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引导毕业生学以致用,发挥专业特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金力强调,本次就业工作会议既是落实中央“稳就业”精神,应对疫情影响的工作布置,也是对“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目标和“第一个复旦”建设目标的具体要求落实。希望大家加强认识,各部门加强协作,校院两级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立足本单位实际、特点和资源,团结一致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服务国家战略。


校院两级联动,全力助推就业

会上,尹冬梅介绍了今年学校加强就业工作的重点举措。

2021年9月以来,学校联合用人单位开展宣讲活动近250场。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组织了三场大型线上招聘会,吸引440余家单位提供近3000个岗位。学校将持续举办分行业、分类别的“行业直通车”系列线上专场招聘会,配合用人单位开展“空中宣讲会”等线上招聘活动,确保岗位供给不低于往年。疫情期,制定线上业务办理流程,开通电子邮件、电话热线、微信群等多个在线咨询平台。组织2022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和进展调研,推进未落实毕业去向的重点学生群体“一人一策”“周周报”机制,配套提供岗位推荐15800人次、个性化简历修改服务 277人次,通过“春招末班车”为困难学生提供5家企业内推机会。

会上,部分院系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介绍,学院积极打造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线上招聘信息发布、企业宣讲、招聘会不停,为毕业生提供大量针对性实战演练机会,为学生开展简历门诊、单面、群面的单独训练;实施精细精准就业指导、构建全方位生涯教育体系,面向所有年级学生开展理性择业引导和生涯规划辅导。针对就业困难的同学,经济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落实每周一谈,帮助同学联系就业资源,为他们推荐工作岗位。

在开展学生就业工作方面,数学科学学院进行多方面探索与实践。对毕业年级,学院个性化提供生涯指导和咨询,提供实习途径、科研动向、技能提升等帮扶。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介绍,学院立足学生需求,打造线上线下服务网络。主要包括打造扁平网络,快速识别就业堵点;打造信息平台,高效递送就业信息;组织实战模拟,系统提升求职技巧;组织招聘活动,促进双向选择等贴心就业服务。跟踪就业动态,一人一策持续关心帮扶,开展个性化指导帮扶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去年秋招开始,便与毕业班学生们积极对接毕业、就业工作,把握学生基本情况。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表示,针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在保障就业上,医院多措并举:四方联动保就业,通过召开导师座谈会,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利用导师的学术影响力,向兄弟单位推荐毕业生就业等。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能动性,全方面多路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提升其职业信念。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孵化定点就业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