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西部,传承希望——记复旦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2-03-23  浏览次数:622
 

支援西部,传承希望

——记复旦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宣讲会

                           

98日周四1830,团委青志部在光华楼学生广场举办了复旦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宣讲会,希望能让更多同学了解复旦研支团的发展情况和本届研支团的招募政策。本次宣讲会由往届回顾、政策宣讲、经验分享、现场交流四个环节组成。

宣讲会以DV《支教这一年》开场,回顾了十余年来复旦支教队员们的所见、所闻、所感,鲜活的影像记录着支教生活的点滴艰难和支教队员的无私奉献,让在场的许多同学深受感动。片尾一首研支团团歌《出塞曲》,让许多曾经的支教队员们忍不住跟着吟唱。

接着,校团委副书记、分管研支团工作的厉家鼎老师简单回顾了复旦研支团的历史,介绍了研支团概况,并号召在场同学更多参与到研支团工作中,为西部的孩子们带去希望。随后,校团委青志部部长王翠华详细介绍了本届研支团的招募政策,明确了申报要求、报名方法和政策福利。

在之后的经验分享环节中,十二届研支团的队员申宸、陆秀和李华杉分别回忆了他们的支教生活,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呼吁更多同学报名研支团的同时也建议大家在报名前对支教生活有更明确的认识。每一幅他们展示的照片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引发他们无限的感慨。他们说,支教的这一年,他们从未后悔。他们说,支教的日子让他们更懂复旦的精神,这是他们离复旦最远的日子,却也是离复旦最近的日子。“用生命的不到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换取一生难忘的回忆,值得。”他们这样告诉在场的同学们。

最后,所有9位到场的第十二届研支团的成员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且仔细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本次研支团招募宣讲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宣告结束。

“十年的时间,也许我们并不能给这块黄土地带来什么改变,但相信,再给我们十年,我们一定能在那里播下希望的种子。”DV《支教这一年》中这句旁白也许是对厉家鼎老师所说“研支团是一个代代相传的工程”的另一种解读方式。如今,第十二届研支团的队员已载誉归来,第十三届的队员正在西部努力耕耘,第十四届研支团的招募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支援西部,代代相承,相信复旦研支团在宁夏、贵州播撒下的希望之种必能在未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侯青青 忻肖帆